十年殚精竭虑 助推文化自强
图片新闻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和中职对口招生办法公布
宿松以文化浸润破题乡村振兴
安徽部署开展 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申报工作
淮南:建设“土地超市” 破解用地难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宿松以文化浸润破题乡村振兴

司舜
 

为大力培养文学新人,进一步提高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创作水平,助力谱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3月11日至12日,宿松县文联、宿松县作家协会主办“振兴松兹文学,助力乡村振兴”文学培训班。来自县内外的40多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参加。

此次培训邀请名家、名编、名师讲课。中国作协会员、《诗歌月刊》副主编、一级作家何冰凌主讲诗歌创作与赏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文学》编辑张琳介绍了对当下散文的几点观察和投稿时的注意事项。安庆市作协主席、安徽省报告文学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姚岚主讲《报告文学在乡村振兴中的表达》,分别从报告文学在当代的优势、如何选定题材选好角度以及如何写出新意三个方面翔实阐述了报告文学写作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安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金松林主讲《后现代主义文学思潮与创作》,从存在主义文学、荒诞派戏剧、法国新小说、黑色幽默和魔幻现实主义等五个方面,分别列举具有代表意义的小说作品进行细致分析与讲解。

专家们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奉上一份份精彩的文学盛宴。学员们聚精会神,专心听讲,创作激情迸发,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将会创造更加丰硕、更加优美、更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

以文化浸润破题乡村振兴,这在宿松尚属首次。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兴致勃勃参观了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养英山庄、贺氏启六公祠、吴家五房屋、太白书台以及石莲洞国家森林公园、司国庆民俗藏品陈列馆、皖江文化先驱朱书纪念馆、小孤山等地,现场激发创作灵感。

诗人何冰凌在参观后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需要政策的引领,也需要文艺工作者奋力去书写、去宣传、去引领。文学助力乡村振兴,既要塑好形,更要铸好魂。

著名作家姚岚说,要结合时代发展与社会需要,将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内容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力量之一,创作出反映时代特征的优秀文学作品。

当地诗人、作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的广大乡村,用富有时代性的艺术精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与农民生活相得益彰,接续前辈的乡土文学传统大踏步地走下去。宿松县文联主席李文斌说,开办“振兴松兹文学,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班,目的在于推动农村发展,也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翘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