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于文字间的缘分
如果一切重来
中外作家与猫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如果一切重来

□ 肥西 周芳
 

国庆期间,我宅在家里,手头刚得一本《如果一切重来》,这是一本悬疑小说。从第一页开始,作者马克·李维就引领着我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慢慢地,时空旅行、爱情、悬疑完美地交织在一起。《纽约时报》记者安德鲁在晨跑中遇刺,清醒后的他发现自己回到了两个月前。上天给了他第二次机会,让他有两个月的时间调查一桩惊世丑闻的真相,弥补对最爱的人犯下的罪孽,并找出杀害自己的凶手。之后的一切,从纽约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安德鲁开始与时间的赛跑。书中的情节精彩绝妙,极富现场感。

马克·李维具有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环节紧密相扣,一个个隐秘被暴露,一团团迷雾被拨开。所有情节的推进都是不动声色,没有一个人物是多余的,也没有一个情节不深埋玄机。 记者安德鲁在跨越时空的调查中,时间紧促,惊险危情。到底谁是凶手一直盘桓在我的心里,稍闲,便迫不及待地拿起书。可最终,作者将一个着墨寥寥几笔的人定位于真相,虽令人始料未及,继而便醍醐灌顶,合上书时,真呼过瘾。

这本书给我的另一个收获是,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书写作的大背景就是记者安德鲁调查一起亚洲某国买卖儿童事件。之后竟然发现该国某时期的专制统治者,大肆地派遣刺客前往外国,谋杀所有反对自己的异己分子以及可能会揭露其罪行的人。统治者的手段极其残忍,无数个家庭蒙难。读这些内容,我的内心无比压抑,甚至几度想放下书本,在房间里找点什么事来做,离书中的情节远些。我对勇于通过文学作品揭露真相的马克·李维,以及那些承受巨大压力、敢写敢为的记者们由衷地点个赞。

假期选读这本书,一是作者马克·李维的另一部作品刚读完,被小说中不离不弃的友情、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所动容。二是书名《如果一切重来》具有超现实性。谁没有想象过这样的可能性呢?想象着修正自己的错误,重新来过?就如书中所言,“多少人曾梦想着一切从头来过,在他们快失去一切时将生活归零。而这正是我的经历。”

合上书本,意犹未尽。“生活并非现代的机器,只须按下按钮就可以将选中的部分再重演一次。没有任何退回到过去的可能,我们的某些行为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所幸的是,小说里的主人公有了第二次重来的机会,他调查到了生前不可知的真相,也正确地选择了爱人,但这又如何?他还是“一直没有醒来”。或许这也是作者对读者的告诫,哪怕重来,也只是将过去的错误最大可能地挽回,而生命最终只有一次。

身在岁月深处,“如果一切重来”也慢慢地在心头淡去。我只有普通的人生、平淡的过去,以及一眼望到头的未来。但是,我不再希望“一切重来”,我就留着缺憾,留着泪水,留着许多的不完美吧,它们最终成为人生中独特的精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