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于文字间的缘分
如果一切重来
中外作家与猫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流淌于文字间的缘分

□ 湖北十堰 夏飞雄
 

书籍是个很奇妙的东西,每读一本著作,都仿佛在经历一种人生,书里有我们曾经的过往和期盼的愿景,因为,在他人生命的每一步中,你总能找到与自己相对应的地方。文字,作为连缀成书的载体,除了能够突破时空界限给人以精神享受,还能书写一段美好的尘缘。古往今来,因文结缘的人间佳话数不胜数。在这些名人轶事中,总有一份遇见,唯美了他们的曾经;总有一处风景,在岁月长河中温暖同行。

我是一名业余写作爱好者,今年五月,我在网上搜寻到家乡晚报的邮箱,并将一篇追忆儿时家乡生活的散文试投了出去。首次投稿的我信心不足,投完也便作罢。两天后,文字变为铅字,欣喜若狂的我及时与家人分享了这一喜悦,报社也如期寄来样报和稿费。此后,每遇闲暇,我便伏案笔耕,乐此不疲。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后续的投稿也陆续有了收获,当发表达到一定数量后,我忆起当初发表处女作的伯乐编辑,正是他的选稿,才使得我的写作信心大增。于是,我找到样报并记下当日责任编辑的名字。一个周末,我怀着感恩的心拨通报社的电话,巧的是那天正好是他本人值班。电话中,他亦深情回忆起当时的发稿经历,时过境迁,他连我投稿时的自我介绍语都记得清清楚楚。挂机后,我们互加了微信,我每每会发去新作请他指点,他亦不厌其烦地予以点评,这段美好的编作往来经历也牢牢占据了我的记忆窗格。

都说写作者遇到好编辑是一种幸运,我在投稿过程中遇到的伯乐老师的确不在少数,其中一位杂志编辑的做法值得玩味。首先,虽然全国写手的稿件如洪水般纷纷袭来,但他依然做到每稿必复;其次,他在审稿时的回复可谓直击灵魂。如遇稿件无法过关,他往往会发来几句打油诗:“寥寥数语也是情,三读三审犹未发。纵然万言一杯水,再战退稿又怕啥?”善意的调侃之后,他不忘继续针对文笔和立意等方面进行评点,记得那天点开回复后,我差点喷饭满案,笑后又于内心溢满感动。一次,我的稿件幸运地被其选中,他作了如下回复:“遇到好稿件,交到好朋友,恭喜您的作品过了复审,接下来就期待奇迹的出现!”这样活色生香的复信让我深受鼓舞,并让我意识到写作之路虽苦,但并非孤军奋战。

写作期间,我加入了不少文友群。以文会友,彼此本无尊卑之别。走进文友群,如同走进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大家虽不相识,却能每日煮字疗饥,畅谈创作体会,互勉互励。文友们各居一方,未曾谋面,然而,有的文友彼此神交的时间短则月余,长则数年,这种神思与心灵的交往有时甚至还能催生佑助之心。

岁月温良,文友间的暖意在心底缓缓流动,晶亮了彼此的天空。在岁月静谧的日子里,沏一杯过往,拈一指水墨,伏笔写下那些美好的际遇,让流淌于文字间的缘分尽情绽放,如此,真好!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