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以中国科大校友吴伟仁命名
楼栋自治,132户居民“陌邻”变“睦邻”
“光盘”风吹进千家万户 践行“舌尖上的节约”
“让合肥成为年轻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图片新闻
泗县泗城镇:让贫困户实现“安居梦”
图片新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楼栋自治,132户居民“陌邻”变“睦邻”

孙芳芳 胡蕾 记者 沈娟娟
 

星报讯  邻里美食会、装扮楼栋、老年人集体生日会……在合肥滨湖明珠小区1号楼,132户居民过得像一个大家庭,热热闹闹的。今年68岁的陈军是1号楼的党小组长,曾经是一名“劳模”,如今她已兢兢业业地开展楼栋自治活动一年,为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添砖加瓦。

陈军是陕西人,1991年,因为她的努力奋斗,被评为“陕西省劳模”,这样一直到退休。退休后,陈军跟随女儿来到了合肥,定居在烟墩街道滨湖明珠小区。2018年,滨湖明珠社区启动楼栋自治项目,选择了几栋条件较为成熟的楼栋作为试点,经常在楼栋内开展公益宣传、楼栋装扮、入户走访等活动。

“我们1号楼虽然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但我很想为左邻右里做点事,我相信只要我去牵头做这个工作,就一定能做好,希望社区也可以支持我们1号楼。”看到自己所在的1号楼不在试点范围内,陈军急着找到了社区。

说干就干,陈军先从社区文艺骨干和志愿者队伍中找了2个楼栋骨干,成立了自治小组,然后和小组成员一起,逐层逐户进行入户走访,询问住户信息、服务需求。陈军还带着大家一起给楼栋取名为“美德楼栋”,“希望通过这块阵地,在邻里之间传播美德。”

如今,在明珠小区1号楼,绿植装扮得非常漂亮,每天都有人值班维护,居民们还制定了楼栋公约、职责,楼栋氛围更加和美。

“现在住进楼房后,很多人都变成了陌邻,甚至不知道对面住的是什么人。”陈军开始琢磨通过“美食”把大家拉到一起,她通过“邻里美食宴”活动,把面皮、胡辣汤等家乡地道的美食带到了合肥,让美食成为凝聚邻里的“粘合剂”,吸引大家走出家门、走到一起,从“陌邻”变为“睦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