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年味   
母亲的方法   
有鱼才叫过年呢
年 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母亲的方法   

□ 安庆 董本良
 

我本来是后天回老家参加侄女的婚礼,但母亲来电话要我提前,有气无力地说邻居藏了她的鸡,并称两夜没睡,感觉血压都高了。面对七十三岁老母亲的要求,我只好立刻动身。

看见我的车停在家门口,母亲脸上露出浅浅的笑意:我想通了,三只鸡,丢就丢了,就当是黄鼠狼叼走了。这些年,贪图小便宜的邻居是周围居户所熟知的,邻居家里抛弃的鸡毛母亲一眼认出,也进而明白“鸡飞何处”了。母亲的宽容立刻打消了我脑中很多解决纠纷的方案,当然这是其中最好的一种。“你先歇歇,下午去帮我买点药、搞报销,我这该死的病如何好”,她小声埋怨着自己、吩咐道。

带母亲到县医院买了胰岛素针剂,看她把买好的药和单据往包里装,我忽然想起我的包,车上没有,刹那间我觉得头大了,因为包里有我急用的钱款和一些证件。“明天会来县城喝喜酒,你就是急”我愠怒着说,尽管母亲习惯我的嗔怪,还是慌了,闭着眼,突然睁开:“我看见你拿着包出来的,路上也没停啊,怎就不见了呢?”这下我更是急了。原来打算带母亲去几个部门办理报销慢性病药费的事,此刻顾不上了,飞驰到家,那个包居然就放在椅子上没带走,虚惊一场,信佛的母亲双手合十,嘴里轻轻念着:阿弥陀佛……

母亲3岁的时候,外婆就去世了,8岁的时候,外公又去世,母亲于是成为孤儿。这也养成了她独立刻苦、不愿多麻烦人的性格。她要了解报销程序,想以后自己来完成,而不要他人帮忙。村里说报销要到财政所递交一年的慢性病药费发票,可是询问后说是程序改了:由镇医院收发票,钱要等到医保局审核后才由财政所打到卡上。母亲和二弟在一个户头上,卡也在二弟身上,他常年打工在外,资金使用就不方便,我便要求派出所将母亲和二弟分户,但被告知条件不符合,我只好带着母亲离开了。

再次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的母亲很是郁闷。“停、停……有人摔倒了 ”突然,母亲急促喊道,远视的母亲比近视的我先看到远处的交通肇事,近前一看就是那个邻居的孩子,我犹豫、缓缓行驶,“停下!停下!”母亲怒了,这么多年少有的发怒声音:“菩萨不允,会有报应!”顷刻间我的意识清醒过来,立即停车参与救援。

冬天回老家的晚间,照例是要陪母亲说会话的,围坐在“火宕”边,喝茶、嗑瓜子、看戏剧频道,母亲很享受这个时光,也会把近来发生的家长里短一一道来,今晚却破天荒沉默了。我脑中回忆着白天的经过:母亲“失鸡”的宽容、我以为“失包”的急躁;母亲责令我下车救援时皱纹里涨红的脸颊,这几个画面在脑海里跳跃闪烁。“伢儿,你的脾气越来越躁了,就算是丢了钱也没办法啊,你就当是给我看病花了,就不会这样急了吧”,过了很久,母亲说,“不管是谁,人家有难时,还是要伸手帮帮的,行善积德啊!”

母亲用她的方法对待“失去”,用她的方法诠释“善念”,用微小善行救困济人,如此一想,我顿时羞赧得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