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年味   
母亲的方法   
有鱼才叫过年呢
年 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有鱼才叫过年呢

□泗阳 左士民
 

我们家兄弟六个,小时候家里很穷,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年到头更是难以看到鱼腥味。但是,自古以来,我们家乡便有这么一个习俗:就是过年了一定要有鱼,并且鱼必须要留到正月初一以后才能吃。有鱼,就预示着年年有余,生活才能一年更比一年好。

记得有一年,不知不觉过年将至,可是我们家却没有钱买鱼。过年没有鱼怎么能行呢?那岂不是来年更会穷吗!于是,父亲便带着我们兄弟几个去河沟里逮鱼。

数九寒天,天寒地冻,河水早已被冻起了一层厚厚的冰,我们分头行走在河面的冰冻上寻找着各自的目标。西北风呼啸着,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子一样划在面部,耳朵似乎被冻得失去了知觉。突然,哥哥高兴地呼叫道:“快来啊,看,这里有一条大鱼!”于是,我们都立即跑了过去,我在跑的时候,还不小心在冰冻的河面上重重摔了一跤。但是听到有鱼的好消息,却早已顾不了那一点疼痛了!

我们赶到后一看,果然有一条筷子长的大鱼居然被冻在了厚厚的冰层里。于是,我们七手八脚地拿着砖头、棍棒等“工具”砸打着冰层中的大鱼。最终,冰层被打开,鱼也成了我们的囊中之物,我们带着胜利的收获高兴而归。到家后,便把这条大鱼高高的挂到堂屋的大门口。可是,还没有等到新年的到来,鱼居然被我们家的那只小花猫偷偷地吃了一大半。气愤的父亲一怒之下拿起一根木棒打了过去,竟然把小花猫的一条腿打断了。我抱着可怜的小花猫流着泪水责怪道:“谁叫你偷吃的?想叫我们家明年更穷吗?”

斗转星移!如今人们的生活好了,吃鱼更是家常便饭的事,而我们家的猫咪也不再吃鱼了,而改吃猫粮了。岁月在变,而在家乡过年必有鱼的习俗却仍然沿习至今。年年有鱼(余),是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与向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