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对付感冒 10个简单小妙招
冬日给头部添个保暖帽
猪肚汤 暖心暖胃暖洋洋
□前沿
寒冬喝酒先暖酒,不伤身
每天一两麦片粥 预防糖尿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冬日给头部添个保暖帽

 

在严寒的冬天,一些老年人为了防寒保暖都知道添加衣服,但却往往忽视了戴顶帽子。其实,戴帽保暖效果并不比添衣差。民间早有“头上戴顶帽,胜穿小棉袄”之说。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六阳脉汇聚之处,但也是阳气容易散发的部位。“热从头上散”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人的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但是人体头部皮肤薄、血管粗、毛发及汗腺多,热量散发量特别大。据研究证实,气温在0℃时,头部消耗的热量达到五分之三;气温在零下10℃左右时,四分之三的人体热量从头部消耗。

因此,老年人尤其是体弱多病者如果头部不注意保暖,血管遇冷收缩,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同时还易受风寒侵袭而患感冒等疾病,严重的甚至可导致中风。        □据《中国中医药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