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40岁试孕3个月不成功就要看医生
张嘴睡觉会龅牙吗?
合肥市一院一项研究跻身 国际癌症免疫治疗大舞台
600多个宝宝,近一半是过敏高风险
夏季野外游玩,当心毒虫毒蛇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600多个宝宝,近一半是过敏高风险
专家提醒:不恰当的喂养方式可能导致婴儿过敏
▋王燕 高航 记者 李皖婷
 

《欧洲呼吸期刊》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孕期妇女摄入过多含糖食物或饮品会增加孩子患上过敏症或过敏性哮喘的风险。虽然目前这项研究尚无法证明“吃糖”和“慢性哮喘”的确实关联性,但合肥市妇幼保健所专家表示,准妈妈的一些行为确实会增加宝宝出生后的过敏风险。

合肥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自2016年11月开展婴儿过敏风险评估项目以来,共筛查婴儿688名,其中过敏高风险有306名,占44.48%,中度风险婴儿224名,占32.56%,低风险婴儿54名,占7.85%。

分析:不恰当的喂养方式可能导致婴儿过敏

专家表示,当人体免疫系统对来自空气、食物、水源或接触物中天然无害物质出现过度反应时,就可视作过敏。最常见的食物过敏原有牛奶、鸡蛋、坚果类(如:花生)、大豆和小麦等。

对婴儿来讲,牛奶和鸡蛋是最主要的食物过敏原,年龄越小,过敏的越多。食物过敏还存在交叉反应性,例如对牛奶过敏的宝宝,可能对羊奶也过敏,并且其中40%的宝宝还可能对大豆也过敏。

另外不恰当的喂养方式也可能导致婴儿过敏,如出生后过早接触普通配方奶粉、过早添加容易导致过敏的辅食等。

过敏主要累及皮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宝宝最常见的过敏症状是特应性皮炎,也就是俗称的湿疹,但有时也会出现消化道症状,比如吐奶、腹泻、腹痛等,但因为很多正常宝宝也会出现这些症状,所以家长一般不会想到是过敏。反复定时发作的鼻塞等呼吸道症状也是过敏的表现,当宝宝大一些还可能出现哮喘等症状。

提醒:预防婴儿过敏从孕期就要开始

据了解,婴儿期发生过敏的宝宝,随着年龄的增大,有一部分会自然缓解、症状消失,以前过敏的食物也可以正常进食;而一部分宝宝在婴儿期出现过敏症状,如湿疹、腹泻等,随着年龄的增长,将来发生哮喘、过敏性鼻炎的风险大大增加,引起宝宝过敏的过敏原种类也可能从一种增加到多种。

“宝宝发生食物过敏,一般只能采取回避过敏原及对症治疗的方法,通常较难治愈,并且会影响宝宝一生。”

专家提醒,婴儿过敏预防需从孕期开始,准妈妈避免接触吸烟环境,保持良好心态,避免经常性接触消毒剂、杀虫驱蚊剂,慎用保胎药、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等。提倡自然分娩,鼓励坚持纯母乳喂养,婴儿早期慎用普通配方奶粉,适当使用益生菌,按时合理添加辅食,合理使用抗生素。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