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艾灸,科学运用可防冶痛经
白天身体重,晚上睡不着,小心抑郁症
初夏锻炼 每天30分钟最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白天身体重,晚上睡不着,小心抑郁症

▋张依帆 记者 李皖婷
 

胡强(化名)是外企公司销售部经理,平常出差、应酬也较多,近日由于公司定了一个比较难完成的销售目标,不断努力工作,奇怪的是,目标完成后,胡强晚上反而休息总是不太好,睡不着觉,整宿睡不着,白天乏力,情绪紧张低迷,来安徽省中医院神经内科睡眠专科门诊,发现得的是抑郁症,长期睡不着都是抑郁导致的吗?

省中医院脑病四科副主任张娟介绍,这个症状具有代表性,临床门诊接诊很多患者都会有这样的困扰,其实,长期睡不着不能等同于抑郁症,但长期失眠和抑郁症有一定的关系,两者互为因果,互相影响。

失眠≠抑郁症,但是长期失眠会导致抑郁

张娟介绍,失眠就是到了睡觉时间,自己也很想睡觉,但躺在床上又很难入睡,即使勉强入睡,也容易惊醒或反复憋醒,几乎每次醒来的时间超过30分钟。在临床上可以诊断为失眠。

抑郁症患者往往也带有失眠症状,失眠的严重程度与抑郁症严重程度有直接关系。严重抑郁症患者感到最痛苦的事情也是失眠症状,通常彻夜难眠,长期会使得患者精疲力尽,思维迟缓,记忆力下降,精神不能集中,并可加深抑郁症病情。

“失眠的人不一定都是抑郁症,抑郁症只是失眠的一个主要病因,但长期失眠会导致抑郁,所以长期失眠是一定得及时治疗。”张娟提醒。

按摩穴位等方法可助眠

穴位按摩由于简便易行,可以自己在家操作,可作为辅助治疗失眠的手段,常用的穴位如下:涌泉穴、太阳穴、风池穴、内关、神门、三阴交、太溪等,每穴按摩时间不少于3分钟。中医治疗失眠方面,还可使用中药汤剂口服,还可采用足浴、艾灸、耳穴埋豆、针灸、按摩、推拿的方法进行综合治疗。

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入睡,但睡前3小时要避免体育锻炼。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催眠物质足以起到安眠的作用。

避免使用酒精助眠,睡前4~6小时避免饮用咖啡因。减少卧室噪音、亮光及过高温度的影响,作息时间规律,晚上在固定的时间就寝。

保持乐观、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应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同时也不要有“怕失眠心理”、“梦有害心理”等。

张娟还特别提醒,失眠患者白天和夜间的认知、生理及情绪状态常处于较高的觉醒水平,所以逐渐松弛肌肉可降低躯体的觉醒水平,也可进行意向训练、沉思疗法等降低睡前认知觉醒水平。比如,冥想放松法、腹式呼吸放松法、渐进性肌肉放松法、自我暗示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