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艾灸,科学运用可防冶痛经
白天身体重,晚上睡不着,小心抑郁症
初夏锻炼 每天30分钟最佳
3上一篇 2017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初夏锻炼 每天30分钟最佳

▋记者 江锐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随着夏天的来临,城区健身房和各大公园广场的健身热潮不断高涨,特别是早上和晚上,喜欢锻炼身体的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运动的乐趣。那么,进入初夏,人们锻炼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陈炜提醒,初夏锻炼要运动有度,每天锻炼30分钟为最佳。      

初夏锻炼,运动有度

陈炜称,初夏锻炼首先要注意运动有度。夏季气温高人体消耗大,体能消耗常得不到及时的补充,身体往往比较虚弱。过量运动会使血糖偏低、抵抗力下降,严重的则会导致昏厥,对健康反而不利,夏季健身尤其要把握运动量。不要过激运动,特别是对于长期不参加体育运动的锻炼者,要逐步增加运动强度,最好逐步地提高运动的持续时间和强度。

初夏锻炼,身体有三个原则:适时、适量、适地。

适时原则:运动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这个时候阳光不太强烈,可以避免强烈紫外线对皮肤和身体造成的损害,尽量避免上午10点后到下午4点以前进行户外运动。

适量原则:由于人体能量的消耗在夏季会有所增加,因此运动的强度不宜太大。最好每天坚持30到45分钟的运动,30分钟最佳,而有减肥意愿的人可以将运动时间延长到40分钟左右。

适地原则:最好选择在户外进行运动。公园、湖边、庭院等视野开阔、阴凉通风的地方都是比较好的运动地点。如果条件有限只能进行室内运动的话,最好打开门窗,让空气保持畅通。

此外,运动后要适量饮水。夏季人体水分蒸发较多,饮水对参与健身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如果外出健身,最好自己带水,不断地少量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饮水,切忌狂饮。因为狂饮对胃有很大的刺激,而且当饮水超过1000毫升时,就会通过身体调节机制,造成水利尿,反而造成水分的流失。

步行健身,简单易行

此外,初夏锻炼身体是有讲究的,不当锻炼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陈炜提醒,初夏锻炼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初夏以增强心肺功能的锻炼为主,如步行、爬山、跳绳、放风筝、慢跑、春游、太极拳等。其中步行简单易行,可首选,运动量可以自行调控,适合任何年龄段。

2.不宜骤然进行,不做无准备的锻炼

中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驰,关节韧带僵硬,四肢功能不协调,故锻炼前应轻柔地活动躯体,活动腰部,放松肌肉,活动关节,搓搓手、脸、耳等暴露于外的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提高运动的兴奋性,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扭伤等意外伤害。

3.不宜张嘴呼吸

要学会鼻吸口呼,锻炼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鼻子对空气有过滤作用,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害。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