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植”青绿 梧桐点点“种”未来
翰墨飘香 文化传承
脚 步
一本有魔法的书
青春成长 感悟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翰墨飘香 文化传承

合肥四十五中森林城校区七(9)班 吴卓娟 指导教师:宋孟莲
 

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爸爸就和我讲过蒙恬造笔的故事,当时还畅想着用毛笔沾上墨汁在纸上书写的场景。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软笔书法,从一笔一画临摹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开始,在米字型的方格中,横平竖直地合理布局方块型汉字,这一过程也磨炼了我的耐心,锻炼了我的美学素养。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课外阅读量的增加,对汉字书法的理解也有所深入。一方面,中华文明的五千年历史伴随着汉字书法的历史演进,从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从在龟壳上刻字到在竹简、绢丝和宣纸上书写,工具的改良也推动书法的发展。另一方面,书法是内心情感的自由表达。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是在永和九年暮春,王羲之和东晋时期的四十一位文人一起在今天绍兴兰亭的地方雅集,写出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绝美诗句和传世书法;颜真卿在平叛安史之乱之际面对侄儿颜季明的头颅,痛心疾首写下了著名的《祭侄文稿》;苏东坡在“乌台诗狱”被贬黄州,面临人生的重大挫折,写出了天下行书第三的《黄州寒食诗帖》。

去年暑假,爸爸带我去北京故宫参观,故宫博物院养心殿西暖阁是清朝乾隆皇帝著名的“三希堂”,收藏了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三件稀世珍宝,当时我还心存疑惑,皇家那么多珍世奇宝,为啥独爱三件书法作品,现在我似乎有所理解,唯有文化的传承才是永恒之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