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小心“馅饼”变“陷阱”
合肥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小心“馅饼”变“陷阱”

实习生 史传琦 记者 王珊珊
 

星报讯 近年来,合肥发生多起健身房跑路事件,早在2020年,位于蜀山区的阳光游泳健身老板突然卷款跑路,只留下健身器械和办公设备。不少会员反映,报名且交完钱后的课程没上完,甚至有的还未开始。当时,在维权群里有200多人登记,涉案金额从900元到5000元不等,预估总金额达30多万元。

事实上,健身房“一夜消失”,造成消费者损失的主要因素是健身房大多采用预付制,再加上节日活动、多购买享折扣、“老带新”免费体验等营销方式,让很多消费者在健身房预存少则数百元多则上万元的费用办理所谓的会员卡。交钱后成为会员,后续消费却得不到保障,一旦健身房跑路,消费者很难维权。

记者联系上合肥某连锁健身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属于连锁店,在合肥有十几家签约门店,门店分为普通店和高端店,两者课程内容没有区别,团操课免费,私教课需要另外收钱,大概一节课300元。该工作人员热情地推荐记者购买年卡,因为这里办理月卡需要600元,而年卡只需1880元,高端店相对较贵,需要两千多元。目前市面上有三种卡,第一种是通用卡,该卡连锁店普通店通用;第二种是黑金卡,普通店和高端店通用;第三种是单店卡,仅限在办理店铺使用。该工作人员介绍,办理年卡的顾客中期可以暂停课程,时长按合同期限往后延长,但两个月后才能申请停用,并且延长一个月需缴纳20元,办理年卡后不能退卡。在多家健身房进行咨询后,记者发现,商家说的大部分条款其实都是在限制消费者,对于如何保障办卡权益却没有说明。

记者调查中发现,除了健身房,美容美发、餐饮服务、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领域“预付式消费”也是广泛使用。许多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并且在店员的推荐下办理过相关业务。但在办卡过程中可能忽略了部分商家在合同最后注明的“公司保留最终解释权”,或“此卡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免责声明。面对商家如此预付式套路,消费者该怎么办呢?

上海正源(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来权表示,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需仔细了解有关规定,与商家签订书面消费合同、协议或订单,并且在每次使用预付卡后,及时核对消费余额并索要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与商家进行协商解决,也可以向有关主管部门反映情况,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另外,目前合肥市正在拟定出台体育预付费消费监督管理办法,让合肥市民更放心地进行体育消费。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