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故乡之“跳五猖”     
春韭绿     
心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韭绿     

安徽长丰 刘宏江
 

晚上,和几位朋友闲逛后,便走进街角一家烧烤店小坐。除了肉串、香肠、鸡翅、墨鱼仔,朋友还搭配茄子、藕片、韭菜、金针菇等一些素烤串。还别说,第一次品尝撒了胡椒面、孜然粉等调味料的烤韭菜,不仅香气浓郁,味道也不错,让我特别有食欲。

“割韭菜,割荠菜,两把镰刀翻过来……”这是我们童年玩游戏时常挂在嘴边的一首歌谣。在众多的蔬菜品种里,韭菜是一种美味的蔬菜,一直在我心田里绿着。打小时候起,韭菜就是我的最爱。每顿饭,只要面前有一盘炒韭菜,就非常开心,咀嚼时嚓嚓有声。别人眼里极普通的蔬菜,在我嘴里,似乎能吃出肉味来!

韭菜,属多年生宿根蔬菜,生长旺盛,繁殖力、再生力极强。割了一茬,很快又冒一茬,可反复采收,所以韭菜也就有“懒人菜”的称谓。农家菜园里,种上一畦韭菜,就可从春吃到夏,从夏吃到秋,基本不会出现菜荒。记得小时候,家中临时来了客人,母亲赶忙到小菜园里割一把嫩韭菜,来一盘韭菜炒鸡蛋,就是一道很不错的菜。

韭菜,形似兰草,又似麦苗,绿绿的、嫩嫩的,很招人喜爱。记得当年,老师在课堂讲解“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成语时举例说,上海知青第一次来到农村广阔天地,看见遍地青青的麦苗,竟然激动得大呼小叫:“啊呀!这地里怎种下这么多的韭菜!”老师话音未落,全班同学哄堂大笑。现在想来,大都市里长大的他们,光吃过韭菜,但从未见过生长在地的韭菜,分不清韭菜和麦苗也是正常的。

韭菜,有独特的辛香味,属于“五辛”之一。“辛”与“新”谐音,古人有立春之日食“五辛盘”的习俗,取辞旧迎新之意。从中医角度来说,韭菜也是养生菜,具有排毒抗毒和舒肝气、安五脏的功能,还能促进消化、治疗肠胃不适等。《黄帝内经》说它是“肝之菜”,民间称其为“壮阳草”。春天吃韭,能舒行人体内藏一冬的阳气。

古人对春韭的评价极高。成语“早韭晚菘”,出自《南齐·周颙传》。南朝时,一位叫周颙的文人,清贫寡欲,虽有家室,却独居山舍,经常只吃些赤米白盐、山野蔬菜。一日,文惠太子问颙:“菜食何味最胜?”颙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意思是说,早春时节的韭菜、秋冬季节的白菜,都是时令美味,最鲜嫩可口,是蔬菜中的佳品。

在我的家乡,也有“头刀韭,花下藕”一说。初春的头茬韭菜,娇嫩新鲜,色好味正,而且营养充足,是最不可错过的一道时令菜。而且,韭菜的吃法很多,既可作主材,也可当配料。除清炒、韭菜蒸蛋、韭菜炒螺蛳、烙韭菜盒子,拿韭菜作春卷、饺子馅料,也是不错的。

韭菜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古代文人的笔下,成为乡村田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物象。南宋诗人陆游对韭菜青睐有加,而且还特别爱吃腌韭菜。壮志难酬、饱经风霜的诗人,晚年回归江南山阴老家,过起了“东舍种早韭,生计似庾郎”的隐居生活。“剪韭腌齑粟作浆,新炊麦饭满村香。”有饭食,有韭菜,有家酿的土酒,也自得其乐,优哉游哉。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这是杜甫《赠卫八处士》诗中的句子,多么富有生活气息。春雨绸缪之夜,饱受颠沛流离之苦的诗人,寻访二十年不见的乡间老友。诗人的突然到来,令主人家欣喜不已,便冒着冷冷的夜雨,从园子里剪来青鲜的韭菜,煮上香喷喷的黄米饭,热情招待远道而来的诗人。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出自《红楼梦》第十八回,是黛玉替宝玉所做的一首五言律诗《杏帘在望》中的两句。诗中,一畦新生的韭菜,成了春天的代言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