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故乡之“跳五猖”     
春韭绿     
心灯   
下一篇4 2023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爱我的故乡之“跳五猖”     

安徽宣城 周军
 

三四十年前的娱乐活动极其匮乏,更别提乡村了。儿时记忆里,春节是一年中最热闹好玩和最期盼的了,若刚好碰到闰年,那正月初八一定会“跳五猖”,大家就更开心也深感幸运,老百姓还会奔走相告,提前和远方的亲朋好友打招呼,邀请他们前来观看“跳五猖”的盛况。我也与鲁迅先生儿时想看全县最盛大的赛神活动五猖会一样兴奋着、盼望着,盼望着盛会早点来到,可我要比先生幸运,我并不需要背诵完父亲安排的古文才可以挤进那人山人海的人群,导致小阿张(鲁迅小名)就算是看到了五猖会也没有了当初的兴致了。

在世界上第一条人工河子胥河的两岸,有着各式各样“跳五猖”的传承表演,南岸属安徽,北岸属江苏,但底蕴最深和最精彩的还是我的出生地周家村的“跳五猖”,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14年还获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苏定埠跳五猖也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溧阳大田跳五猖被列入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周家村完整的一套“跳五猖”表演需要155人,阵容强大,用时近一个半小时,道具、华盖、面具、服饰都以红、蓝、黄、黑、白五色相配,其意分别代表东、南、西、北、中五方天帝,又暗合木、火、金、水、土五行之色。周家村跳五猖古朴、凝重,内含深厚,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其架构,有送神(取出面具)、接神、贺神、暖神、摆坛、许愿等有关活动。

周家村跳五猖爷爷周际生传给叔叔周荣伢,现在叔叔年龄越来越大,已力不从心,理应传承到我们这一辈了,可我和堂兄弟们分散在全国各地,没有办法再去传承演跳,就由宗族别家兄弟来担起重任,这也成了我们兄弟挺遗憾的一件事。

“跳五猖”是中华民族古代民间信仰仪式中弥足珍贵的重要文化资源。关于跳五猖的由来有着好几种说法,五猖会关系到皖南、苏南、浙北一带对治水神张渤的信仰。张渤是西汉人,先世曾辅佐大禹,被派到皖东南的广德治水。《广德州志》等地方文献记载了他开凿长兴荆溪河,泽被广德田地的事迹,后被奉祀为“祠山大帝”,受到地方百姓的敬仰和缅怀。各路神中以祠山神帐下诸神将的说法较为百姓接受。跳五猖习俗,逐代相沿至今,成为逢年过节喜闻乐见的一项文化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

表演时,身着古装的村民按各自角色挑篮、扛旗、敲锣、打鼓,鞭炮齐鸣,一派欢腾景象。出场由5个手持华盖的壮汉入场站定,接着四名衣着袍服、头戴面具,步态不一的表演者排成一字上场。他们分别代表道士、土地爷、和尚、判官等4位为民请命的地方神。而随后入场的身穿铠甲、肩插金、手持双刀的5位才是真正的主角“五猖神”。众多表演者在场上或行、或舞、或趴、或跃,跳着各种寓意的舞蹈,其中有求吉祥和平的排字“天下太平”阵和“双行五谷丰登”阵及“八卦平安”阵等。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心目中都有着各自喜欢的角色,我最爱的要数和尚了,大大的脑袋、憨憨的表情、夸张的动作,整场演跳我都会围着他转,时不时也会学着他的动作,左摇右摆,乐此不疲。

近些年,政府也开始重视五猖会的发展,跳五猖也越来越被大家认识。2019年元旦承蒙故乡宗亲的信任,受聘担任周家村五猖会的名誉会长,我也会竭尽所能为故乡的五猖会贡献自己微薄之力。2019年春节我们周家村跳五猖受邀到天目湖演出,还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呢。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跳五猖”一定能走出国门,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