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变”,您才历久弥新
我的星报缘
星报铺就我的七彩路
3上一篇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星报铺就我的七彩路

■ 唐 朝
 

2018年3月,我来到了市场星报工作,从那时算起,现在已步入了第五个年头。

大学时我的专业是新闻学,在四年的时光里,从周一到周五,都在与各类新闻理论、中外新闻事业史等一系列专业课打交道。令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彼时的我已对新闻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报纸尤甚。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合肥,一心想找一份报社的工作,但很久无甚收获。直到半年多后,市场星报向我抛出了橄榄枝,给予了我进入新闻行业的机会,让我成为了一名见习记者,那时的我才22岁零3个月。

在年轻时就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相比于很多同龄人,我无疑是幸运的。

但刚开始工作时,我就发现大学时所学的理论与实际操作之间存在巨大差异,这让初入新闻行业的我一时间无所适从。学生时代我曾自诩文笔不错,但到了工作中却连一篇消息稿都不知该如何下手。

当我陷入无助时,报社的同事向我伸出了援手,从新闻稿的行文风格到新闻点的提炼,从取标题的方法到采访时应具备的技巧……这些如今看来最基本的内容,对当时的我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为我能在报社站稳脚跟铺下了第一块砖。

除了同事间的真诚相助,报社内热忱的氛围也让我惊喜万分。从部门主任到副社长、社长,每位领导都待人亲切;在闲暇时光,各个办公室也时常能传出欢声笑语,这样的氛围在我加入市场星报至今的几年间始终未曾改变。

而在过去的4年中,我时常问自己:新闻工作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同样的,也一直有人问我,做记者并不能带来丰厚的收入,为何还要坚持?

此文写于2022年5月5日,恰逢卡尔·马克思诞辰204周年。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我想,这就是从事新闻工作、做一名记者的意义所在。当大多数人用收入的多寡来判断一份工作的价值所在时,也总有人会坚持追求纯粹的理想。在过去的4年中,我写下的文字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对我而言,这比金钱上的回报更有价值。

从这一点上说,是市场星报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我铺就了追求理想的道路,这条道路不仅星光璀璨,而且洒满七彩阳光。对于市场星报这个大家庭,我的内心只有感激。

今年是市场星报创刊三十周年,我本人也在奔三的道路上一步步前行。过去的三十年,市场星报创造了无比辉煌;未来的三十年,我希望自己可以以一分子的身份,与市场星报共同见证。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