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浩 统领走在印刷业前列
姜婧婧 坐标质量背后的标尺
下一篇4 2022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汤浩 统领走在印刷业前列

■ 记者 徐越蔷
 

从默默无闻的学徒到如今蓝领创新工作室的“师傅”,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公司电气维修主力骨干,汤浩用27年的时间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将继续下去。

汤浩,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曾获全国印刷首届“十大工匠”、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

27载电气设备维修

1995年,汤浩从学校进入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由于学到的知识和实际工作有很大的区别,他就每天来得比别人早、走得比别人晚,趁着交接班的空档期,逮住老师傅们请教。有时候遇到很难维修的情况,他听师傅说了也似懂非懂,便晚上查阅各种资料,直至弄清楚每一个技术细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不断的刻苦学习,汤浩的业务技能有了极大提升,他逐渐有了较高水平实战经验。如今在设备机械、电气、计算机网络、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创新应用方面,带领团队走在全国印刷行业信息化、智造化建设前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21年,在汤浩的带领下,其团队完成维修任务1329余次,完成各项设备安装及安全整改83起,技术攻关30余件,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应有作用。

技改助力节能降耗

多年来,汤浩一直致力于提质增效、降能减耗、智造技改。由他主导的绿色环保VOCs治理设备自动控制的技改创新,从根源上杜绝了忘开的违法风险和忘停的浪费现象。每年节省电费近100万度,实现了环保与节能的双重目标,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在汤浩的“传帮带”下,一项项凝聚了集体智慧的成果不断涌现。由汤浩团队完成的印刷平张机双张检测超声波控制的技改创新,解决了出现的橡皮布损坏、纸张损耗过大等问题。其团队大胆地采用了先进的超声波检测双张系统,经无数次验证,终于攻克了这些难题。如今,厚薄纸转换不需要调节,准确率达到了100%,每年仅节约成本就达100多万元。

汤浩的成绩,在全公司掀起了技改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以其为领衔人的蓝领创新工作室近几年完成与制造业相关的技改创新高达50余项,获得18项国家级专利。其中“单双色印刷机安全技改创新”“纸边引风机控制技改创新”两项发明技改创新项目,获得合肥市“五小”活动创新成果一等奖、安徽出版集团“年度创新奖”,并分别取得了相关专利。

乐于奉献勇于创新

没有一种工作是不辛苦的,但是电气维修较其他工作来说更辛苦。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初期,汤浩克服困难,主动到公司给予进口机器送电充电,避免长时间断电造成电池馈电、程序丢失的风险。后续知晓班组部分员工因疫情影响不能上班后,又主动为他们代班,连续24小时不回家,确保生产不受影响。

“只有自身敬业爱岗,不停实践,才能在高速发展的印刷技术面前提高及体现一个人的技能和卓越的工匠精神。”在汤浩看来,工匠精神对促进各工业领域高端技术的进步意义重大,可以激励更多劳动者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近年来,公司力推‘唯创新,不止步’活动,推动了企业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汤浩表示,今后他将创新应用提升综合实力,继续为安徽出版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