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水母可以养多久?
城里来了布谷鸟
狗晕车出现呕吐 该怎么治疗?
鱼缸里的氧气泵 需要一直开着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城里来了布谷鸟

■ 王丕立 湖南
 

午后坐在书房看书,突然传来两声鸟鸣——“割麦插禾”,举头望去,只看到布谷鸟那小小的身影在头顶一闪,便一头扎进云海,只撇下一串串清脆叫声在空中回响。我一下陷入了怅惘:时间过得真快,仿佛春节返岗亲友间互道珍重的日子还在昨天,一下子又到了“小麦覆陇黄”的时候,布谷鸟仿佛追随着我们进城的脚步,给不分季节的我们带来了季候的提示。

儿时,在我的老家湘西北丘陵地带,布谷鸟是很多的,也是我最熟稔的鸟类。只要它们在高空抛下“割麦插禾”的指令,山野田畴间农人便开始忙碌起来。此时,金银花开得汪洋恣肆,冲田被耙耧整饬得一马平川,水满垄丘,只待中稻蔸入泥。我们跃跃欲试,山上的树莓已成熟,红中透着乌黑;栀子树枝头已举起一个个青涩的花铃,不消几日便会绽放出硕大的纯白骨朵,香满山岗;更有旱地上一垄垄的小麦,鼓胀起饱满的麦粒,一个日头下来,麦穗仿佛在金粉中打过滚儿,披着诱人的金黄在风中颤动;油菜掉光了叶子,一排排褪去青涩的角果,裸露出白亮的肚皮,似乎马上要将腹中漆黑的籽粒倾吐出来,农人的镰刀不禁加快了速度。

农村的大姐告诉我,自从农村禁猎,火铳入库之后,野兽飞禽迅猛繁殖。这话不假,城里的野生鸟兽也渐渐多了起来。早几年,许多肥硕的珠颈斑鸠在我所住的小区安营扎寨,去年还在我的阳台花架上,孵化出一窝雏鸟。现在,斑鸠家族不断壮大,它们总爱在夕阳余晖中,一队队站在小区六层楼顶的屋脊上,神情庄重,仿佛在开一个有关家族命运的重大会议。

前不久,接二连三的不知名鸟类陆续进驻我们小区,它们停歇在高大的杜英树、广玉兰树、香樟树、桂花树上。每天早上五点,便开启了热烈的叫醒服务。仿佛一群群对歌男女,这边一波“滴滴溜溜”,那边一通“叽叽喳喳”,有领唱,有合唱;有引唱,有酬唱,好一派热闹祥和的氛围。

现在,布谷鸟也进城了,它们一定栖息于城里的某一个风景优美的小树林里,待农村犁耙水响的时候,它们便伺时而鸣,鼓动城里人栽种,把绿满乡村的理念贯引到城里。

布谷进城也赢得了我们的喜爱,让我们这些久离田间地头的人知晓农时,在阳台花钵里点上两粒蔬果种子,把菜蔬当花草侍弄。今年初,我便在花钵里点了两粒辣椒籽,现在那两棵辣椒树已果满枝头,看着辣椒开花、结果、长大,其中的乐趣自不待言。

我突然了悟:是城里人的开种作物招引了乡村的布谷鸟,它们赶来为城里人指导农事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