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温津贴发放标准落实到位
别把儿童化妆品搅成一摊浑水
一个家庭最好的状态, 就在这3个细节里
永远不要对自己做的6件事
父亲节最好的孝道是陪伴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把儿童化妆品搅成一摊浑水

■ 唐传艳
 

日前,家住湖南省长沙市的全职妈妈郭彩萍得知女儿的心愿礼物后却有些发愁——8岁的女儿想要一套彩妆盒。打开电商平台搜索“儿童化妆套装”,郭彩萍发现,商品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且包装亮丽、种类繁多,有的标注为“化妆品”,有的标注为“玩具”,不少商家还贴出了各种“生产许可证”“检测报告”等产品信息。专家表示,宣称可用于儿童的化妆品琳琅满目,但质量安全水平参差不齐,让消费者难以选择。(6月19日《经济日报》)

当前的儿童化妆品,合格的不一定是正确的。玩具和化妆品有不同的生产标准,在有害成分、皮肢的刺激性、是否可致过敏等方面,玩具的标准要低得多。但有一类玩具,是用于给玩偶娃娃妆扮的,对于玩偶而言,它属于合格产品,可对于孩子,就不是正确的化妆品。问题在于,两者外观酷似,有些商家还刻意混淆,家长就极易搞混,拿化妆品玩具为自己化妆的孩子也不在少数。

容易搞混的还不止于此。更要看到,相关部门推出了“小金盾”标志,规定带有这个标志的,就属于儿童化妆品,否则就属于玩具等其他非儿童化妆品。这样做是为了进行产品分类,便于消费者识别真假儿童化妆品,但产品分类与质量认证,也被一些人刻意地混为一谈,他们把“小金盾”当作质量获得认证的象征,进而以此为由来推销带有标志的产品。无论是将玩具当作儿童化妆品推销,还是将“小金盾”这个产品分类标志当作质量认证标志,无非是想浑水摸鱼,谋取更大利益。

儿童化妆品搅成一摊浑水,考验着消费者的辨识能力。玩具与儿童化妆品不同,正如玩偶与儿童不同一样,家长切莫看到产品上标注“粉底”“口红”“腮红”等字样,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往孩子脸上涂抹,要看清它究竟是玩偶用还是人用。

除了家长要做识别儿童化妆品的第一责任人之外,更关键的是,对于刻意搅浑水的人,监管要加大惩戒力度,这样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儿童商品质量问题,总是牵动着社会,儿童化妆品更是如此。消除儿童化妆品的安全隐患,首要的是使之名至实归,避免故意玩概念混淆和打擦边球式营销,进而让家长免受误导、孩子免受冒名或不合格化妆品的危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