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如刀   
亲切的刨花
我的会飞的朋友们
下一篇4 2022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有水如刀   

■ 安徽合肥 王张应
 

“呲呲呲”“呲呲呲”。一种陌生声音持续不断自窗外传来,有如铁锹铲地,有如锅铲铲锅。受好奇心驱使,于书桌前站起来,朝窗外望去。原来是小区物业工人在楼下清洁路面。住在低楼层也有它的好处,偶尔多一些信息输入,听得见路上行人脚步声,夜间还能听见草丛里的唧唧虫鸣。

楼前一条人行道,路面由桔红色面砖铺就。原本很美观,最近却特别不好看,人走在上面还得小心翼翼。路面湿滑,步伐大了,人会摔跤。拜上天所赐。连续两个月高温阴雨天气,给桔红色路面涂上了一层又一层斑斑驳驳墨绿色包浆。那些长在地砖表面的青苔,蓄含了丰富的水分,人脚踩上去很容易形成一次短距离的滑行,在路面表层划出巨大的擦痕。

为安全计,同时也是考虑美化环境吧,小区物业便安排工人师傅对路面进行清洁。照传统思路,清理这种路面,使用铁锹和扫把即可。先用铁锹铲除路面积垢,再用扫把将垃圾扫成堆,集中运走。可以想见,这样清理的效果,肯定不会太好,以桔红为底色的路面上,清理过后免不了会留有许许多多墨绿色斑点。要想弄得彻底,除非将路面“剥掉一层皮”。

这回,物业工人摒弃常规思路,使用新式工具来清理路面。看得出来,这种清理方式劳动强度小,清洁效果却非常好,清理过后的路面洁净如新。物业工人师傅手持的清理工具,只是一管水龙头。物业工人背后立着一台约摸一米高处于运转状态的机器,机器的正面有一根较长的塑胶水管,将机器与物业工人手中的水龙头连在一起。机器的背面,拖曳出一根长长的塑胶水管,还有一根黑色电缆线。这一管一线的另一端,同在一个方向,相伴进入楼栋门洞。想必是在楼内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吸收了来自楼栋水、电系统的充分能量。

细看便明白这种清洁工具的工作原理。从楼栋里接出来的自来水,通过电动机器加压,从水龙头里喷出来的水便极富冲击力,水流锋利如刀。工人师傅将这把“水刀”的刀口对准路面,一小块一小块地铲除路面上顽固的污渍。出现在工人师傅背后那段清洁路面,似乎是将原先路面剥除了一层苍老的皮壳。也好像是,一段时光被剥去了一层陈旧的包浆,便变成了一段崭新的时光。站在窗前看工人师傅持械劳作,似乎能体验到工人师傅心里那种巨大的成就感。同时,也震惊于来自工人师傅手中那把“水刀”的巨大力量。

旁观步步逼进的“水刀”,瞬间曾有一个可怕的担忧。假如将那管水龙头对准一棵树,喷水的力量定会使树在落叶纷飞后删繁就简繁华落尽。倘若将水管对准某堵墙的薄弱环节,水柱如钢针,会将墙体击穿。再好的工具,只能是为人服务的工具,千万不能成为对付人的武器。如刀似针的水流,它的锋利来自那台机器给它的巨大能量。只要机器运转所制造的压力足够强大,哪怕是温柔的水,也突然变得坚硬无比,有咄咄逼人教人远离的银亮色金属锋芒。对于水,实在不能小看,柔性里面包藏着锐利的刚性。不光路面,在高压面前,所有在时光的尘埃里形成的层层包浆,哪怕再厚实,也会瞬间土崩瓦解。高压总能让人看到他意想不到的结果。

难怪在需要清洗时,人们总是想到高压,制造出高压水枪或水刀。以前在洗车店,见他们用的是高压水枪,将一些脏兮兮的车身冲洗得锃亮。这次在楼上看楼下物业工人清洗路面,用的高压水刀。没有高压便无法形成水的刀枪,想清洗干净,不太可能。

高压这东西总是被人握在手里,为己所用。如刀似枪,人害怕它,许多时候还不得不仰仗于它。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