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盖上APP会员消费陷阱?
对“毁麦开工”坚决零容忍!
你要悄悄努力 然后惊艳所有人
演员刘烨人民日报撰文: 用真情演绎平凡英雄
相互理解也是一种向上的战“疫”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对“毁麦开工”坚决零容忍!

■ 李方向
 

最近,短视频平台流传农民一亩青储小麦能卖1500块钱,此举引发热议。对此,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组织相关省份进行核查核实。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5月11日《农民日报》)

今年4月上旬,在河北省石家庄赵县,种粮大户的70亩麦田一夜之间被毁;“五一”假期前,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一开发商利用夜色掩护出动铲车,把已经抽穗结粒的麦子给整片铲毁。现在已进入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一些项目为了早开工早见效,毁麦开工的事件屡有发生,对此,农业农村部发出严禁毁麦开工的通知,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历史上、国际上因为粮食短缺造成的社会动荡历历在目,“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对粮食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用“治国理政的头等事”“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一个永恒的课题”等鲜明论断来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尤其是在俄乌战争持续和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势面前,粮食安全显得更为重要。即使向农民兑付了麦苗补偿款,也不应该毁麦开工。去年以来小麦生产经历了抗秋汛、促弱苗、防病虫等多个关口,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的好形势实属不易,尤其是还有20天左右小麦就成熟收获了。

毁麦开工势必导致小麦整体产量下降,从而将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站在粮食安全高度,必须对“毁麦开工”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仅要追究毁麦者的责任,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也要严肃问责。粮食安全人人有责。希望公众要加强对毁麦开工行为的监督,发现毁麦行为要立即举报;有关部门要及时将毁麦开工的处理情况公布于众,从而让有毁麦开工想法的人趁早打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