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的嘱咐
重访芙蓉谷
写给儿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重访芙蓉谷

■ 安徽黄山 崔志强
 

上次游芙蓉谷就与母亲约定,下次全民优惠节我们再访。母亲点点头。一直盼望这个日子,今天终于来了。一早我就赶往母亲家,吃了母亲炒的满满一碗蛋炒饭,心里感觉充实和温暖。母亲说等会爬山就不饿了。今日去芙蓉谷的市民忒多,拥挤于道。但我和母亲始终一道,我牵着她的手。我们一路观景,一路碎聊。虽然是第二次造访,但景色仍给我们新异感,好像未曾目睹过。也许景致美丽的缘故。

一路流水潺潺,虽然没有夏日的浩荡和秋日的明净,但春天有春天的娴静和莹亮,宛如小女人,在谷中悄吟,在石上凌波,让你禁不住凝眸。水呈碧绿色,宛如翡翠,一谷的翡翠。沙石则是它含蕴的粒粒珍珠,写着倩影,写着光彩,尽显美丽姿颜。石头满河满谷,好像石的王国或展览馆。但又不是寻常的细石,而是硕大的巨石,有的可蹲踞数人,且浑圆如磨,宛如被时间的手细细抚摸过,终于不再锋芒毕露,棱角分明,而含眉低首,温润圆润。这些石头演绎着各种景象:有的相拥相依,勾勒出千年不渝的爱情景观;有的揖让有序,涂抹君子气象;有的庞然独峙谷中,书写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有的则凌空飞越路途,让游人不得不低首……

水和石是谷中的风景,那么竹林和树木则是岸上的风景。植物虽以毛竹和杂树居多,稀松平常,但由于保护得好,很茂盛,宛如原始森林。自然在此恣意涂抹。修篁由于临水,纷披的枝叶如秀发,宛如一群临水梳洗的伊人,平添诸多妩媚。杂木则是横生旁逸,宛如张旭的草书。有生于石上的,一枝独秀;有探过水面如一根钓竿,如愿者上钩的钓翁;有树身一裂为三,宛如三棵树并立,又如一家三口;还有直立道上的,让游客让道,让人不禁感叹景区建设者的人文情怀……

和母亲缓行,母亲的精神好像特别好,每每都要对景色发一番评论:说这些石头多奇特,是从哪儿来的呢?这些水比矿泉水还要好,舀回去煮肯定清甜;这些景致比画上的都好……说明母亲在细细览景。

我不断提醒母亲是否需要休息一下,因为毕竟一路上坡攀岭,但母亲总是摇头。只在一座凉亭歇了一会,喝了点茶水,就又开拔了。也许母亲兴致高,这天天气也作美,雾岚浓妆淡抹,阳光直射不到身上。也说明母亲的身体还好,登山能驾驭。我很欣慰,感受平凡日子里的幸福时光。如果下次得缘,我想和母亲再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