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的嘱咐
重访芙蓉谷
写给儿子
下一篇4 2022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汪老的嘱咐

■ 安徽合肥 刘学升
 

那日应好友相邀,我偕夫人在北京拜访了久闻大名却从未谋面的著名作家野莽先生。他居住的是三层楼的小别墅,前后均有庭院,后院种菜,前院栽竹,日光映照,竹影婆娑,别墅故曰 “竹影居”。

野莽先生祖籍湖北竹溪。湖北古时属楚,他从汉代刘向《九叹》中的 “遵野莽以呼风兮,步从容于山廋 ”句里,择 “野莽”二字作为笔名。他写小说、散文、诗歌 ……文学各体几乎无所不涉,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先后有七十余部、一千多万字的作品发表和出版,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俄等多种文字。我读过他的一些文章,主要是随笔杂文居多,字句犀利,特别老辣,读后能让人脸红出汗。见到中等身材、穿着洁净、双目炯炯有神的野莽先生,确如我未见面前的想象,要说有点意外,那就是他看起来只有50来岁,其实他却是60多岁的人了。

野莽先生把我们引入家门,略事寒暄之后,便在一楼客厅沏好茶水,然后招呼我们坐下,喝茶聊天。他性格率真,开朗健谈,思路清晰,条理分明。得知我们来自金融单位,他说他以前也在家乡的人民银行工作过,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还没分开的银行系统只有人民银行一家。他十多岁时就开始写小说,并且在当地小有名气。工作后,由于痴迷写作,曾被某些领导批评“不务正业”,也曾遭到某些同事的嫉妒和伤害。但是他说,这些都挡不住他喜欢的事情,没人支持,他自己支持自己。

野莽先生在银行工作并不久,大约只有两年多,调到县文化局所属的文化馆创作组,多了一点从事文学创作的时间。以后又到地市文联、省作协文学院,基本上成了专业作家。1985年,时任武汉大学校长的刘道玉先生推行教育改革,首创作家插班生制。野莽先生报名参考,以他在全国文学刊物发表的大量作品,被武汉大学录取,并且名列前茅,毕业后被分配到文化部所属的《中国文学》杂志社工作, 由作家转业做了编辑。

提起当年在全国高校率先开展教育改革的武大校长刘道玉先生,野莽先生说他有无数的话说。他用两年多的时间,写出了长篇传记《刘道玉传》,以上下册、八十章、七十万字的精彩长卷,为他恩师的八十寿辰献上了一份特殊的厚礼。说到当今文坛,重要作家和作品以及重要的文学奖,野莽先生一方面如数家珍,一方面也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听来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要求参观野莽先生的书房,他爽快答应,立刻领着我们上到三楼。他的书房由二十四个古色古香的高大书柜组成两方墙壁,顶天立地,无比气派,名字成心与小院的竹影居相配,叫蘸溪坊,意思是蘸着家乡竹溪的水写文章,由此可知他思念家乡的心情。书柜里罗列满了中国古代和西方的文学名著,也有哲学和心理学,他自己的著作占了书柜的一格,而他朋友送他的著作占了一柜。他看出我们想要他签名赠书,只是不好开口,竟然主动说:“喜欢的,尽管拿,有些已经不多了,还有一些是朋友从网上买回来寄给我的。”我们大喜,一人拿了三四本,请他签上名字。随后我们在书房合影,留下一个难得的纪念。

野莽先生签完书,还取出一枚印章,蘸了印泥,盖在每本书上他的名字下面,一边盖一边炫耀:“字是黑的,印泥是红的,盖个章子好看,我的章子是齐白石的关门弟子给刻的。”

野莽先生的三层小楼每一层都挂着一些书画,汪曾祺的,忆明珠的,贾平凹的,聂鑫森的,等等。我们从他的蘸溪坊出来,在三层的楼梯边发现了一块镶嵌在木框和玻璃里的两字匾,略一停顿,他就指着它说,这是汪曾祺先生写的,写完的第二年,老爷子就去世了。我认出那是“制怒 ”二字,问是何意?野莽先生说:“老爷子在世时说我脾气大,题这两个字赠我,是叮嘱我不要轻易发火。”

我是看过电影《林则徐》的,记得里面有个故事,片子里的主人公性情急躁 , 为了克己,请人写了“制怒”两字,悬挂在中堂聊以自警。我想着如今让人生气发怒的事情太多了,既然老爷子这样劝他,野莽先生想发怒时就制一制吧。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