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江月年年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
下一篇4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音乐

■ 安徽芜湖 章晓成
 

相对于那些结构宏大的音乐作品来说,透着玲珑之气的音乐剧仿佛是夹在一群“音乐绅士”中的“活泼女孩”。音乐剧最早产生在英国,它是将戏剧、音乐、歌舞、美术融为一体的艺术表现形式,其影响于上个世纪中页在欧美达到顶峰,比如《音乐之声》《窈窕淑女》便是那个时期的代表作品。

音乐剧大多取材于一个颇具戏剧色彩的故事,或具有令人捧腹之趣,或故事情节一波三折结局出人意料。比如,世人皆知的《音乐之声》便是一部令人愉快的轻喜剧;而《猫》和《歌剧魅影》不仅创下了演出场次的最高纪录,其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完全可以和当下一些卖坐的电影一比高下。有了个吸引人的好故事,就得有个叙述故事的好氛围,那些极具创意渲染剧情的舞美设计,便显得尤为重要了。比如音乐剧《猫》的舞美设计便是极品,设计者将舞台的布景一路延伸至观众席的二楼,形成了一个超大舞台的立体效果,使得观众一进入剧场便有一种“身临猫境”之感受,这样一来被剧情感染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歌剧魅影》的舞台设计也是这样的路子,当男女主人翁进入神秘的“宫殿”(下水道)时,舞台上呈现的色彩便是“人不人鬼不鬼”的感觉了。

十多年前我去美国探亲,喜欢音乐的邻居马克夫妇,得知我是来自中国的音乐老师,便常常和我谈及相关音乐的话题。一次我们聊起音乐剧,他们十分诧异我可以娴熟地演唱《音乐之声》里的所有歌曲。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very old songs"。事实上,邻居夫妻俩都比我年纪大,或许他们没有想到一个来自中国的年轻人,还能唱出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音乐剧的插曲。那种惊诧的感觉,大约和我们看见外国年轻人唱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里的插曲差不多吧!

在马克家宽敞的客厅里,我坐到钢琴前,自弹自唱了《音乐之声》的主题曲"the sound of music "。歌曲的前奏悠长深情,一开始便将人们带入美轮美奂的情景之中;抒情优美的旋律和张弛合理的节奏,让人想起蓝天白云和起伏的山峦;玛利亚奔跑在山林草地间的身影便赫然在目了。

记得那天唱完之后,客厅里有了片刻的寂静,随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看见马克妻子淡蓝色的眼睛里,竟然溢满了晶莹的泪水,我更是意犹未尽情绪激动。马克学着《音乐之声》中的男主角抱起吉他,我们一起唱起了《音乐之声》中的另一首著名的歌曲《雪绒花》。也正是这次“声情并茂”的演唱活动,我成了当地社区教堂合唱团的一名临时团员。

如果说音乐剧中的音乐(歌曲)之美,是优秀音乐剧中的重中之重;那么音乐风格的多样化便是不可忽视的点睛之笔。比如《音乐之声》中的音乐(歌曲)旋律行进大多自然明朗,有些干脆来自古老的欧洲民间曲调;而音乐剧《猫》中的21首歌曲风格却不尽相同,在传统和现代中巧妙地游曳着。最值得一提的是那首具有“咏叹调”风格的主题曲《memory》,当老猫咪格里泽贝拉在外流浪许久,饱尝艰辛苦难再次回到群体中,那饱含忧伤的旋律,悲叹如泣的歌词让听者无法不为之动容,人类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当生命芳华散尽,唯一留下的便是对过去美好生活的回忆。

毫无疑问,“艺术是人类最高级的活动之一”。优秀的艺术作品让人们的精神变得丰盈,闲暇之时欣赏一些优秀的艺术作品,实在是一件极其有意义的事情!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