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诊所
九月养花人要笑了 7个好消息接踵而来
3上一篇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九月养花人要笑了 7个好消息接踵而来

■ 吴笑文/整理
 

九月十月天气凉爽,光照充足,又不是太干燥,很适合栽种一些花花草草。已经栽种的花草也会在这段时间内旺盛生长,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九月,很多养花人要笑了,因为7个好消息接踵而来。

又可以放肆买买买了

夏天天气太热,买花的频率明显减少,是不是已经憋得有些难受了?进入九月,温度下降,可以放肆买买买了。而且在这个花草销售旺季,很多店铺会抓住各种节日做活动,有些优惠力度还是很大的,把我们“买”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但是在放肆买买买的时候要注意,有些花草的确很适合秋天购买,有些花草就等到春天再买吧。尽量买一些应季花草,才能保证成活率和后期的长势。一些过季的花花草草,再便宜也别轻易下手,很可能买的时候花枝招展,买回来不久就变成一把枯柴。

兰花陆续来花苞了

不管你养的是什么品种的兰花,只要养护得当,植株不是太弱、太少,在九月、十月两个月里,都会陆续长出花苞。这对养花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辛苦养一年,终于看到成果,所有的付出都觉得值了!就算是夏天已经开过花的建兰,养护得当秋天很多品种也会复花。

兰花在进入花苞萌发期,或者花苞刚刚萌发的时候,别忘了施磷钾肥。磷钾肥每隔10~15天施一次,连续施3次停止一段时间,温度合适可以继续施。在施磷钾肥的时候,也可以给兰花施一些好康多之类的缓释肥,对整株的生长都是有帮助的。

蟹爪兰很快进入花期

温度下降到28度,就非常适合蟹爪兰开花。秋天凉得早一点的地方,蟹爪兰会在九月开花苞,十月正式进入花期。秋天还比较炎热的地方,蟹爪兰会在十月来花苞,十一月正式进入花期。蟹爪兰养护简单,花朵漂亮,花期长,会让我们的秋天变得更加灿烂。

如果没有养蟹爪兰,想买新的,一定要等到温度下降到28度以下再买。温度太高带的花苞容易脱落,成活率也会下降。在一些夏天比较热的地区,蟹爪兰现在还没有苏醒,依然在休眠,还是要控制浇水,遮光养护,不要急着施肥,等待苏醒后再催花。

多肉进入高光时刻

对很多多肉植物而言,秋天才是它们的高光时刻!在前半个秋天,多肉会快速生长,让自己的个头变大。在后半个秋天,多肉会快速上色,让自己变得像花儿一样美丽。所以,喜欢养多肉的花友,九月可以开始笑了,每天看着自己的肉肉在发生变化,心里的成就感就能溢出来。

在秋天的前半段养多肉植物,尽量不要严格控水,植料干了及时浇,同时给它们施一点合适的肥,让多肉长个头。只有长得大大的、肥肥的多肉,到了秋天的后半段才能有不错的表现。要是太早控水让上色,多肉就会错过金九银十的这个好时节,整株也就呈现出一种不健康之美。

月季又开始爆花了

夏天的月季可能有些惨不忍睹,但在秋阳的温暖下,它们又可以开出一朵朵鲜艳的花来。秋天光照充足,温差大,无论月季的花型还是花色,都不会比春天差。尤其一些多季节开花的藤本月季,又会变成阳台、院子里最靓的崽。

秋天的月季除了开始爆花以外,还会长出大量的新枝新叶,或者新笋。所以,秋天给月季施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除了施肥以外,秋花凋谢也要及时修剪,节省养分消耗,让寒冬到来之前,新枝能长得足够高、足够壮,这样来年的开花量才有保证。

秋播花草可以种起来

虽然春天是播种的好时节,但有些花草就是喜欢秋天播种、栽种,比如香雪兰、秋植酢浆草、茶花、桂花等,秋天种下秋冬季节就能收获满树花开。所以,在能栽种播种的季节,心情自然也差不到哪里去。

在秋播和栽种花草时要注意,有些品种早一点或者晚一点影响并不大,只是开花早晚的问题。但有些品种一定要在特殊时间栽种,比如牡丹、芍药,九月和十月就是最佳栽种期,过着这个时间段再种,就没那么好了。

盆栽水果可以摘果了

有很多花友在养花种草的同时,也会养一些盆栽水果,比如盆栽橘子、柠檬、苹果、葡萄等等。秋天是丰收季节,盆栽的水果也可以采摘了。虽然盆栽的水果结果量很少,品相也可能没有卖得好,但它们是自己从花芽到成熟,一点点看着长大,喜爱之情是没法和买的水果相比较的。

盆栽水果的主要价值就是观赏,所以只要果子不掉,可以晚一点采摘,观赏时间就会更长一些。盆栽水果采摘完以后,最好施一些氮磷钾均衡的缓释肥或者腐熟好的有机肥,有利于复壮。因为有些秋天果子成熟的植物,它们会在冬天进行花芽分化和生长,到时候养分供应不足就可能影响来年开花结果。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