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超标”扣工资:虚伪的关心
让快乐学习从“零点体育”开启
车内隐私 不是你想采就能采
1天不刷牙 牙龈就加速衰老
“拿命换钱”的“海量喝播”不可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让快乐学习从“零点体育”开启

■井水明
 

日前,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正式启动“零点体育”,每天早晨,学生到校先上40分钟“体育课”,再开启一天的文化课学习。“零点体育”运动项目是老师们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专家的指导下,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场地条件以及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研发的活动内容。(4月7日《北京日报》)

所谓“零点体育课(Zero Hours PE)”也叫做“学习准备型体育课(Readiness PE)”,是一种通过运动提高学生意识状态,为一天学习做好准备的新型体育课,该课程因被安排在第一节文化课之前而得名。美国芝加哥内珀维尔中央高中在推进体育教育改革时将“零点体育课”列为全校学生每天进行的第一节课,希望通过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及其他学科的学习能力。

探索适合孩子们锻炼的方式,把体质锻炼与提高融入到学校体育课的教学之中,借鉴国外“零点体育”先进的教育方式,来丰富学校体育课。这种大胆尝试集中到一点,就是如何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把孩子们身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与水平,改变学校体育课弱势的状况,进一步为落实学生健康是第一理念寻找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切入点”。这恰恰验证了面向未来的教育就是一定要让孩子们有一个强健的体魄,真正从源头上改变有的孩子要么瘦如豆芽,要么胖如小熊的现状。

现在,中小学生学习任务重,升学压力大,而“零点体育”从学生迈入校门的第一时间,就为一天学习做好准备的新型体育课作铺垫,通过体育运动让学生大脑做好准备,为一天之中的学习奠定基础,而孩子们在放松心情与情绪稳定之后,头脑清楚听课的集中度会大幅度提高,接受程度会提高,学习效率和能力也会大大提升,对学生“减压增效”将事半而功倍。因此,“零点体育”应在学校体育教学中推而广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