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膝”手术适用于早、中期 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
寻医问病
严重失眠会影响工作生活 应及时就医
两个月大宝宝眼筛中被发现患眼癌
3上一篇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两个月大宝宝眼筛中被发现患眼癌
专家呼吁:千万不要忽视新生儿眼病筛查
华玲 王璐璐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最近,柳女士(化名)的宝宝在出生两个月后,来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进行眼底筛查,左眼被发现高度可疑视网膜母细胞瘤(眼癌)。专家提醒,新生儿眼底筛查及0~6岁的孩子42天、3个月、6个月和往后每半年一次的视功能检查和定期眼底检查非常必要。

据了解,柳女士(化名)系在外院进行的孕足月生产(宝宝出生后没有进行新生儿眼底疾病筛查),出院后一直在家坐月子。偶然中,她发现宝宝的眼睛瞳孔区发白,经打听和了解后,她带着宝宝来到了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儿童眼保健中心就诊,进行了新生儿眼底筛查,筛查后发现高度可疑左眼视网膜母细胞瘤。

得知这一消息后,柳女士一家悲痛欲绝,原本还沉浸在欣喜中的夫妻二人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看起来健康可爱的宝宝,眼睛内部竟然有肿瘤。震惊之余,夫妻二人也非常感谢医生能够这么快就发现肿瘤,为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目前,宝宝已确诊视网膜母细胞瘤并接受治疗。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光感受器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在婴幼儿眼病中,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而且视网膜母细胞瘤易发生颅内及远处转移,常危及患儿生命。

据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眼筛中心一直从事新生儿眼筛工作的杨艳医师介绍,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视网膜母细胞瘤已是所有儿童期癌症治愈率最高的一种,临床病例数据显示,若能及时发现并治疗,约95%~98%的患病儿童能够康复。但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所以新生儿眼底筛查及0~6岁的孩子42天、3个月、6个月和往后每半年一次的视功能检查和定期眼底检查非常必要。

杨艳提醒并呼吁,新生儿眼疾筛查首次检查时机为足月儿出生后7天内,不超过矫正胎龄42周;早产儿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达31~32周。为了孩子有一个健康和光明的未来,希望家长充分了解新生儿眼筛的重要性,及时为新生儿进行眼底疾病筛查。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