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饴时光
春游田园绿道陇西河
红梅绽放柳初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游田园绿道陇西河

■ 四川雅安 吴春萍
 

在一个乍暖还寒的午后,听说往碧峰峡方向修了条“田园绿道”——这几日都待在家里也待得有些闷了,正好出去溜一溜。骑着自行车出了街心花园,安全避过从成雅高速和蒙顶山、金凤寺、上里古镇等来来往往的车辆,往碧峰峡方向一路蹬去。干净的路面两边,饭馆、山庄和各种店铺一路林立,生意看上去也很不错,进进出出地络绎不绝着男女老幼各色人等。

在钓鱼台那里,我看到了田园绿道起点的标识牌。顺着绿色路标的箭头指引,我拐到了大路边一条干净清幽的小道上往前骑去。刚拐过一个坡弯,忽然从旁边的农家跑出几条狗狗来,对着我“汪汪汪!汪汪汪”地不停吼叫着,自小怕狗的我吓得都没有好好看清这“田园绿道”第一道两边的是些什么花草树木,只记得带着一种清幽的感觉赶忙往回退到了大路上。正把车在路边支好,惊魂未定地琢磨着还要不要继续再往前走的时候,刚好碰到一个从河边钓鱼上来的老伯也在路边推他的自行车,边开锁边嘟囔着:还不到三点钟,可以走走这新修的“田园绿道”看看……听我说前面有狗以后,我俩绕开了第一道“田园绿道”,结伴骑车往前面陇西太平方向的“田园绿道”第二道而去。又蹬了约摸十分钟时间,过了太平桥,前面左边往下在一块块田地间蜿蜒如一条带子的,就是“田园绿道”的第二道了。这第二道“田园绿道”,修建在一块块往陇西河下面延伸而去的田地间,旁边没有什么农家的房屋,所以没有狗出来吼叫,我们也就放心大胆地沿路观赏着这一方独特的田园山水风光。

给这一条如带般在田地间蜿蜒而行的小道取名为“田园绿道”可真是名副其实啊!入眼,就是一大片一大片青青葱葱的“绿”:小道两旁是郁郁葱葱的长过了枯叶的翠竹和一些低矮的花草树木,田地间种满了绿绿的葱蒜、莴苣、白菜和其他一些蔬菜,庄稼长势正好。虽然这个春节期间仍是春寒料峭,但由于温暖的阳光前一阵子持续多日提前带着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还是有点过早地,在一块块绿油油的田地间,一大片一大片金黄油亮的油菜花正在欢天喜地地报春早——伫立在这散发浓浓早春气息的“田园绿道”,仿若置身于世外桃源的天然氧吧,口鼻一呼一吸间,沁人心脾的,俨然是那一道道醉了春风又醉人的菜油的清香。我正沉浸在对丰收景象的憧憬陶醉之中,忽然听到旁边几个游人正在讨论田地里哪些是可以打毒清热的野菜:比如亥子菜、比如清明菜、比如侧耳根(又叫猪屁股)……有些人已经在手里摘采到了一把把;看来,出来溜达的收获还是蛮不错的,既赏了这一方田园风光,又锻炼了身体,还可以顺手牵了“野菜”回家……

同来的钓鱼老伯不知不觉间已和一群租了自行车骑耍的小年轻们蹬出了老远,我使劲赶骑了一阵,还是追不上他们;也罢,追赶不上也就不追赶了。在一处有些陡的坡弯那里,我在自行车图像标志处停下车来推行了一段,忽然看见对面山下清波粼粼的陇西河面上,自由自在地来回游动着一群群野鸭和白鹅,偶尔追逐着那一片片水面上嫩绿的浮萍——看到这些野鸭,不禁回味起某次在红叶山庄吃过一道鲜美的野鸭汤,果真是原生态啊!

一块块形态各异的石板和大小不一的石头静悄悄地掩映在清清的水底下,随着山势和水流不转自动……站在山脚下仰望,山不禁对我侧目。于是,我轻轻地行走踌躇在这一条“田园绿道”间,凝视着对面树木和藤草丛生的山壁,注视着山下这一条清澈见底的陇西河:小河里滚动着绿绿的清波,清波上游牧着一群一群的野鸭和白鹅,白鹅一只只伸长了细细的颈脖,来回追逐着天上投影下的团团云朵,云朵在小河上漾起一圈圈碧蓝的传说——“鹅!鹅!鹅!”水面上荡开了一层又一层的快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