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为餐饮浪费者免单折射“执行短板”
要让新职业可评职称成常态
李稻葵:不要为了投机买房
经常喝65℃以上热茶 食道癌风险增5倍
不容“天价岩茶”横行于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要让新职业可评职称成常态

■ 赵耀世
 

人社部官网近日首次颁布了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规定电子竞技员最高可以参评高级技师。(2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2019年4月,人社部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成为新职业。不足两年时间,又明确电子竞技员可以参与职称评定。这充分说明,电竞行业发展较为迅速。在新行业快速发展时期,国家及时颁布相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及等级,既能体现对电子竞技人才的认可,又能推动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所以,要为这种务实的引领举措点赞。

其实,新职业可评职称理应成为常态。出现新行业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而新职业则意味着新变化、新追求、新空间。当前,传统的评价标准已经暴露出弊端,此时就需要紧跟社会行业发展情况和新职业的特点,建立具体细化的新职业评价体系,努力打破影响新职业从业人员成长的“天花板”,打通影响新职业发展的“肠梗阻”,进而呵护新行业实现良性发展,并促使其不断释放新的效能。

毋庸置疑,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职业会呈现出来。在积极拥抱新职业的过程中,自然需要用新职称为新职业成长赋能。在过去的一两年内,快递工程技术人员、技术经纪等新职业相继获得职称评定资格。由此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愿意沉下心钻研工作,具有相关职称的技术人员在择业上也有了更多优势,市场方也愿意使用具有相应职称的劳动者。在这种良性互动环境下,人才市场的“一池春水”被很好激活。

新职业预示着新未来,新职称带来的是新希望。一纸职称,带给劳动者的不仅仅是尊严呵护和价值认可,也有职业规划的引领指导。试想,倘若每一个劳动者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追求精益求精,社会也会及时对其付出给予必要的肯定鼓励,那么行业高效联动之下定是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