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咸趣
溪头春早
过年的“福菜”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溪头春早

■ 陕西安康 魏青锋
 

紧赶慢赶,回到老家已是腊月二十四,母亲的皱纹褶子里堆满笑容,立即和面准备擀面,我最爱吃母亲的手擀面。去年疫情严重未归,近两年未见母亲,母亲又添了些许白发,背也有些驼了,正跟母亲拉家常,猛然感觉室内光线有些暗,一截长身影伸进门来,不知何时两个戴着口罩的小伙子已伫立在门口,母亲急忙去泡茶,介绍说是村里扶贫的刘干部和马干部,刘干部说明来意,要求我去镇上做核酸检测。我有些愣,坐着没有动,想等着吃过饭了再去。刘干部继续走近我,一片黑影罩过来:“这是我们的工作!请理解一下!”母亲也催促我:“你先去做检查,回来再吃!”尽管心里不快,但还是骑着电瓶车去了镇上,检测比较简单,但是结果要到下午才可以拿到。

因为没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检测完毕我就回家了,吃完饭下午去取了化验单,看着化验单上一切正常,早上的不快也烟消云散,骑着电瓶车从镇街上穿过,利利的风吹拂着脸颊,居然有了轻柔的感觉。小镇建在长安河边,河床里被乱石切割的几股细流,汩汩地流着,下午的阳光散落下来,有波光粼粼的炫目感。索性停了电瓶车,下了石梯,沿河漫步。

刚走了一会,我的眼睛便被一片金黄吸引了,走近了才意识到,那是边坡上垂下来的迎春花。立春刚过,从节气上来讲已是早春时节,那一簇簇一丛丛的金黄色的花朵,就仿佛是春天派来的信使。记得上中学那会,河边已经植了迎春花的幼枝,哪里会想如今有了这般的气势。远远望去,宛如一排沿堤“飞流直下”的金黄色瀑布,长长的枝条沿着边坡蓬松又舒展地铺下来,墨绿的枝条编制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彩色的网,六片花瓣结构的小黄花在风中摇曳闪灼,有几只小蜜蜂在花间穿梭着采花蜜,枝条不断地分叉出新枝条,每个新枝条上都有几朵盛开的小黄花,但是更多的是紫色的花蕾,隆起的泛黄的蕾尖,让人疑心在不经意的瞬间就会挣脱花蕾的包裹,完全打开花瓣给你惊喜似的。

和迎春花同时迎接早春的还有那河边一排整齐的柳树了,但是跟迎春花的热烈相比,垂柳却腼腆了许多,泛着绿意的枝条柔柔地垂下来,在风中整齐地轻轻摇摆着,像是为了迎接春天精心准备的舞蹈。婀娜多姿的倩影倒映在河面上,又像是一位古典美女在河边梳洗,看着令人陶醉,让人不禁想起了“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名句。正凝神间,空中传来“嘟嘟嘟”的声响,循声望去,原来是一位“树医生”啄木鸟正在帮柳树清理害虫,又尖又长的喙不断敲击着树干,发出有节奏的声音。很久没有见过这种大自然的原生态了,遂拿出手机,选角度拍照,三分钟后这张“早春的树医生”的照片就出现在了我的朋友圈。

再往前走,是河滩的一片麦地,经过了冬天的严寒,麦苗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嫩黄的叶子蜷曲着紧贴着地面,仿佛离开了泥土的怀抱就会被一阵风刮走了似的。可是在一行行麦苗中间,我惊喜地发现了“报春菜”荠菜的影子,那一簇羽翼对称的葱郁的叶片在麦田里显得格外惹眼,“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南宋著名诗人陆游觉得“荠美”,在很小的时候我也有同感,那时候,物质匮乏,每年春节前后,母亲都会带着我去野地挖荠菜,母亲告诉我:“荠菜不仅味美,还有清肝明目的药效。”有时候,近处都被人挖完了,还要跑很远,连着挖几天,回来后择掉黄叶去根,清洗干净沥干水分,最好要有些肉,各自剁碎搅拌均匀,记得有好几年的除夕我们都吃的是香喷喷的荠菜饺子。

这样想着,便有了些许馋意,我就在麦地里徒手挖起了荠菜,不一会儿,就是一大抱,在河边清洗了,清幽的河水还是有些凉意,稍稍晾了一下,就脱了薄棉衣抱起来,急急地往回走,落日的余晖扑过来,染红了远处的山,近处的树和飘着缕缕炊烟的房顶。我急切地想回家,想把荠菜给母亲,我们的晚餐要吃春天的第一顿荠菜饺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