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养生药膳吃起来
11岁女孩被罕见“冰冻骨盆”困扰医生妙手成功“破冰”
手脚冰凉,试试中医食疗方
寻医问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手脚冰凉,试试中医食疗方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入冬后,寒风凛冽,天冷了,人们如何防寒保暖呢?安徽省中医院急诊内科汪四海医生表示,冬季防寒保暖,主要是这7个部位不能冻着:头部、颈部、腰部、背部、腹部、膝关节和脚部。想要冬季驱寒保暖,可以试试中医食疗方。

试试中医食疗方

汪四海表示,冬季驱寒保暖,可以试试中医食疗方。多吃坚果、新鲜蔬菜和水果,常食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可让身体暖一暖,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最佳选择。多吃温热性食物:如牛肉、羊肉、海鲜类、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都属于温热性食物。适当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喱等辛香料,可促进血液循环,起到一定御寒保暖作用。

有的人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凉,对于这类人有没有保暖驱寒方法呢?汪四海建议,对于这一类人除了用食疗方法外,还可以试试以下方法:勤运动、勤甩手,冬天的早上容易赖床,但如果下定决心要摆脱手脚冰冷,不妨一早起来做做运动,健走是最佳选择,也可以试试简单的爬楼梯、原地跳跃,动个20分钟,达到稍微流汗的程度,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多补充维生素,维生素E可扩张末梢血管,但维生素E的效果较缓慢,须持续3个月才可见效。

睡前温水泡手脚

此外,多吃温热、辛辣刺激性食物:能适当扩张末梢血管,有效促进血液循环。不要饿过头,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睡前喝杯热牛奶,在冷冷的冬夜中,睡前先喝1杯热腾腾的牛奶,有助于暖和身体,并且帮助入眠。

汪四海表示,还有一个驱寒保暖妙招,那就是睡前温水泡手脚。“如果你的手脚真的发冷得不行,建议你找个大盆,里面装热水、白酒、姜,热水和白酒的比例是1:1,趁着看电视或休息时浸泡。”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