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养生药膳吃起来
11岁女孩被罕见“冰冻骨盆”困扰医生妙手成功“破冰”
手脚冰凉,试试中医食疗方
寻医问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11岁女孩被罕见“冰冻骨盆”困扰医生妙手成功“破冰”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日前,11岁的小吕(化名)怀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从安徽省儿童医院顺利出院,而半年前,她曾被确诊为罕见的“冰冻骨盆”,面临着切除卵巢的风险。专家提醒,妇科疾病虽多见于成年女性,但儿童期和青春期也有可能发生,所以女童也应一年进行一次定期妇科检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2020年5月4日,小吕因长期腹痛、发热、呕吐前往安徽省儿童医院就诊。B超、CT显示,小吕的盆腔处有一巨大异常阴影,直径超过10厘米,需进一步实施手术及病理诊断。6日,该院普外一科专家术中发现:一块如磐石般坚硬的囊实性肿块占据小吕整个盆腔,导致其子宫、卵巢、输卵管形态无法辨识。一个想法闪入专家脑海——这是“冰冻骨盆”。

“冰冻骨盆”,学名为慢性盆腔结缔组织炎,因炎症蔓延至子宫骶骨韧带处,使纤维组织增生、变硬,使子宫固定,宫颈旁组织也增厚变硬,向外呈扇形扩散,形成所谓的冰冻状。术中病理诊断,小吕的“冰冻骨盆”为长期炎症导致,排除了恶性肿瘤、结核等极端危险的致病因素,专家们这才松了口气。

经过联合会诊、多方研究,专家团队最终决定分期手术,先局部引流出炎症脓液,后再进行综合治疗。经过长达半年的抗炎输液、理疗、中医药结合等治疗后,小吕逐渐消除了腹痛、发热等症状,且盆腔内的肿块明显缩小。2020年12月初,她再次来到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接受最后一次手术。

经过细致的术前分析研究,2020年12月9日,专家团队经过4个小时的博弈,在保留了小吕生育及正常发育功能的前提下,肿块被全部切除。一周后,小吕重获新生,顺利出院。

安徽省儿童医院专家表示,腹痛常见易被忽视。家中女童发生腹痛时,除考虑急性胃肠炎、阑尾炎、肠套叠等常见疾病外,还应重视小儿妇科疾病的可能。小儿及青少年妇科较常见的有:妇科肿瘤和炎症、卵巢囊肿扭转、性早熟、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多囊卵巢综合征等。以上疾病若未能及时诊断,易造成不可逆的结局,后果严重。

专家提醒,妇科疾病虽多见于成年女性,但儿童期和青春期也有可能发生,家长应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建议女童一年进行一次定期妇科检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吃易导致性早熟的食物或补品。若出现异常阴道流血、下腹痛等症状,需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