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秋天
秋天,爱的季节
待到重阳菊飘香
书斋三咏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待到重阳菊飘香

□ 江苏张家港 韩慧彬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在人们登高远望的闲淡中,在菊香的陶醉中,在九月的天高云淡、秋高气爽中,以她的温柔大方、秀丽丰腴、温馨超脱,走进每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每逢重阳,我必看云,看天,看一轮红日冉冉西坠,逐香赏菊。秋风拂过,盈盈菊香时浓时淡缕缕不绝,恰有古诗道出我的心情:“情味于人最浓处,梦魂犹觉鬓边香”,遗憾的是,迄今无缘得尝菊花酒,不知味道如何,想必只稍稍随意啜过,便觉味浓香永,俨然过瘾,不然怎会有“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诗句呢?如若有幸,倒要去品尝一番,藉以略慰一脉痴心和恋执之念。

当我码字的时候,重阳的菊花迎风招展,鲜亮地挺立在我眼前,或许,我只是想收获这样一些欢喜与芳香来美丽心灵,抑或我可用收获来的菊花,缝制成枕头,送给在土地里辛勤耕耘的父母,清心明目,舒适柔软,分送双亲一点小小的关爱,或者我会把亲手采集的菊花缝制成香囊,分送给我的朋友,让他们也呼吸一下乡野的气息,分享一下乡野的芬芳。

重阳,并不是特殊的日子,它只是365个平常日子中的一个。日子,所有的日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年内,没有谁的日子会比谁的多,一天里,没有谁的时间会比谁的短。365个日日夜夜,给每一个人带来的是不同的收获和感受,不是因为日子不同,而是因为人的不同。正如古诗中所写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样。

在越积越厚的年轮上,又一个重阳要过去了,又一个秋天要过去了,无边的心海上,曾飘过几多潇潇春雨;曾经的记忆中,又掠过几多恼人的秋风,人生的漫长旅途上,伴随几多浪漫的夏日,逐渐变厚的日历上,又将迎来一个凛冽的寒冬……日复一日地行走在三百六十五里路上,每当走过一程,回头看看那歪斜、笔直、矫健的脚印,那深浅不一的脚印中,有烦恼、梦幻,也有泪水、欢乐。春天隔过冬天,巴望着秋天快快衰老。春的辛苦播种,夏的忙碌耕耘,秋的丰硕收获,冬的蓝图设计,都于人生无数个三百六十五个日子中交替前行,正如一首老歌中唱到的“三百六十五日年年度过,过一日行一程。三百六十五里路,越过春夏秋冬,三百六十五个日子,岂能让它虚度……”

岁月流逝如轮回的石碾,一圈又一圈从起点又回到终点。但碾盘上留下的一道又一道深浅不一的落痕,清晰地记载着我们成长的浪漫和成熟的代价。风风雨雨的日子教会了我们珍惜拥有,珍惜平凡,珍惜亲人,珍惜朋友,珍惜友情、爱情和亲情。忽然想起古人所说的叫人特别心仪的一句话:“花若女儿香”,哦,女儿香,是不著脂粉的天然窈窕,是天真未凿的纯朴气息,是女心乍露的一抹香闺情愫……窗外,重阳菊花在夜色下的姿态和香色,真和女儿态女儿色女儿香一般无二啊!

酒樽倾泻,斟满夜色,虽不善饮酒,也要在重阳菊花飘香的时候,收获那份恬静那份豁达的美丽心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