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秋天
秋天,爱的季节
待到重阳菊飘香
书斋三咏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喜欢秋天

□ 肥西 张建春
 

我喜欢秋天甚于春天,秋天持重,更重要的是秋有收获,让人心中踏实。春荒是个可怕的事,青黄不接时,往往肚子咕咕叫抗议,经过那个年代的人都记得,饥饿实在是难以抗拒。

饿时盼着秋天快来,春的花红柳绿早丢在了一边。秋景也好,天空朗明,树叶多彩,果实累累,连狗尾草也沉甸甸的,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会碰着快分娩的植物。

植物分娩,本身就是大地上最美的景。秋天还有个重要的节日,中秋节。这节和春节有一比,甚至比春节更有意味。中秋节前后有一个词很是有趣,摸。摸这字在平时有点暧昧,比如偷偷摸摸,比如摸了下心仪人的手。摸为动词,有温度,而和秋搭配,形成一个词“摸秋”,却有了名词的名份。摸秋专指一种采撷,在秋的田地里采撷。摸秋也是一种果实。可以是山芋,可以是花生,可以是豆子,可以是稻菽……大凡秋天田地里长的都可算上。过去乡村的土地是不上锁的,果实累累,也全凭自觉,伸手的有,但毕竟是少数。中秋这天,是可以正大光明地向田地里伸手的,花生、山芋、豆子尽管摸,摸的是秋,和果实有关也无关。但有一点是必须的,就是只能吃,敞开肚皮吃,不准带回家去,这是铁律,秋的铁律。自然,摸秋是有度的。

火把也是乡村秋的信号,八月十五玩火把,把火玩成了花。火把是要自己扎的,荒草最好,扎成的火把点燃了火经久,还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烟和火都有香气。八月十五的火把一打,秋就深了。深秋还有种花霸气,这是桂花。金桂、银桂会选季节,在秋天单表一枝,花碎而美,香气也独特,我以为这香是稻、麦、豆、山芋、花生的综合味,适宜吃五谷杂粮的人,所以没见不爱她的人。又何止是桂花好呢?枫叶红于二叶花,栾树红花黄果绿叶,连飘飘然的落叶也有心跳。我最听不得“秋风扫落叶”一叶,似是摧枯拉朽,实际上它隐藏了另一种生命的新生。“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为泥土更护花”,这才是真谛。

悲秋的人大有人在,我不悲秋。秋是一本大书的内核,唯这内核,昭示了大书的可读。对于秋天,每个人都是有发言权的,春种、夏养,到了秋天多少有收获。这不仅仅是田地里的事,耕耘的场地各不相同,时光都是不愿虚度的。因此,悲秋大可不必。秋天的诗歌也写得好。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萧萧江上荻花秋,做弄许多愁。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半竿落日,两行新雁,一叶扁舟。叶声落如雨,月色白似霜……如此等等,多好。秋的所有元素都能入诗,秋风、落叶、孤村、落日、残霞、白草、红叶、黄花、新雁、扁舟、月色……一经秋的濡染,就曼妙灵动得出奇。圆月也是秋好,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此刻的月和人贴得最近。八月十五人团圆,还真托了中秋的福。

八月十五的月饼是一定要吃的,月饼成了一种文化。秋天的另一景,挑在舌尖上。我特别喜欢吃五仁月饼,香、甜,五味杂陈。捧着五仁月饼,似捧着一方秋的土地,能闻到土地的香味,品尝到土地上疲倦又生动的微笑。因秋而生成的万物,真的一应的好。

晚上独在一隅,我想秋、思秋,而秋就在身边,偶尔有几粒秋虫的声音敲打窗棂,铮铮的有金属的作派,虫子的牙口也老到了,每一句应答,都纯粹而不杂乱。是了,走过了春夏,还有什么杂碎不被过滤了?喜欢秋天的理由明摆着。不过对其它季节我也不排斥,一年由春夏秋冬组成,是一个全须全尾的整体,少一个,一年就不完全,日子无滋味。

日子最集中的是秋天,秋好一年好,秋美一年美。我喜欢秋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