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声音
被差评就报警 “狗不理”没道理
非常道
警惕“酒店取消险” 成“侵权险”
别让代餐粉带来不健康
3上一篇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让代餐粉带来不健康

□ 吴学安
健康置之度外 王恒/漫画
 

想要控制体重,喝一瓶代餐粉当晚饭;忙工作过了点儿,吃一根坚果蛋白棒省事儿还管饱……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的代餐食品如今在年轻人中走红,成为饮食圈的新潮流,也吸引众多食品企业投身其中,获得资本青睐。(9月14日《北京日报》)

近年来,代餐产品层出不穷,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一股“代餐热”。然而关于“代餐食品当饭吃,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案例也频频被披露。社会上关于代餐的争议一直存在。

时下,“代餐粉”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追崇的食品“新宠”。代餐产品花样也层出不穷,常见代餐食品有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等。不过,关于代餐的争议也一直存在。不断有媒体曝光代餐食品导致营养不良、代餐食品虚假宣传、代餐市场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代餐主要针对的是超重和肥胖人群。而对于非超重和肥胖的年轻人来说,盲目地把代餐作为“减肥利器”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代餐产品及其市场鱼龙混杂,难免存在粗制滥造、虚假宣传现象,消费者和相关监管部门都应提高重视程度。长期食用代餐粉还会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几乎没有什么食品能够包含人类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所以营养学家们一直在强调饮食要多样化,不要过于挑食。代餐食品的配方及食用方法没有统一标准,不同代餐产品所含营养物质不同,但代餐最终效果是控制体重,难免会减少能量的摄入,导致人体营养成分不均衡。

代餐食品在宣传时,大多打着“天然、营养、低热量、高纤维、易饱腹”等口号,宣称能为人体快速、便捷提供大量、多种营养物质。但代餐粉就算它的食材种类相对丰富,但也难以给人提供足够且全面的营养,所以如果长期食用,很可能会因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而出现相应的问题。对此,年轻人不能盲目崇尚代餐减肥,更重要的是保持合理、平衡的膳食模式,保证各种营养元素摄入充足,不要一味地将代餐与“减肥”“减重”等功效联系在一起,别让代餐粉成为健康的“杀器”。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