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声音
被差评就报警 “狗不理”没道理
非常道
警惕“酒店取消险” 成“侵权险”
别让代餐粉带来不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警惕“酒店取消险” 成“侵权险”

□ 李英锋
 

国庆出游高峰在即,旅游市场回暖态势明显,酒店取消险等旅游保险产品也进入销售旺季。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在线旅游平台取消险的宣传和产品设置并不规范,比如宣称“无需证明”“快速到账”,但实际上理赔条件非常苛刻,理赔周期漫长,拒赔的情况十分普遍。(9月14日《工人日报》)

所谓的“酒店取消险”,是指消费者(被保险人)成功预定酒店并支付预付款或定金后,如因故取消预定造成预付款或定金损失,由保险机构在保险限额内对消费者的损失按比例赔偿甚至全额赔偿。

然而,酒店取消险的理论设计让人看上去很具美感和实惠感,很诱人,但在一些在线旅游平台的实操中却给不少消费者添了堵,让消费者难以获得预想中的理赔。在线旅游平台往往在酒店取消险的营销页面以醒目字体宣传“无需证明”“快速到账”,并未对涉及消费者理赔权益的相关限制条件(其中一些理赔门槛较高)进行重点说明和提示,让消费者误认为酒店取消险的理赔门槛很低甚至零门槛,投保人可以像“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那样无理由地取消酒店预定,且能获得高效理赔。但在实际理赔过程中,一些旅游平台和保险公司就会换一副面孔,变得不太好“说话”,要么互相推诿,要么翻出保险合同里隐藏较深的苛刻理赔条件,要么一拖再拖,迟迟不予赔付。

我们应该警惕酒店取消险成为“权益取消险”,消费者在预定酒店或购买酒店取消险时应该多留个心眼,不轻信商家宣传,而是耐心地读一读保险合同的内容,对理赔条件心中有数,避免稀里糊涂地盲目购买保险。市场、保险监管等部门以及消保组织也应加强对酒店取消险的关注和监督,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围绕多发问题,以约谈、行政指导、查处、公益诉讼等方式规范商家行为,倒逼商家增强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校正旅游业和保险业的发展轨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