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兰配上翠云草
种盆百万小铃 阳台可变小花园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养兰配上翠云草
浇水没烦恼,长得那叫好
□ 吴笑文/整理
 

春天来了,你给家里的兰花换盆了吗?为了让兰花长得更好,有经验的兰友通常会在换盆以后,给兰花的盆土表面铺一层材料,兰友圈内称为“铺面”。可以用来铺面的材料有很多种,比如陶粒、蛭石、树皮、水苔等等,不过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种可以给兰花铺面的植物:翠云草。

帮助新芽新叶生长

翠云草,又叫龙须草、蓝草,属于卷柏科、卷柏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枝干都是细细软软的,颜色翠绿,喜欢匍匐生长。翠云草是一种很好的护盆栽,给喜湿润的兰花做铺面,翠云草的枝叶给兰花基部盖一层被子,不仅能提升观赏效果,可以有效保湿,使兰芽更容易长出。

减少雨水和浇水冲刷

养兰花通常会用树皮、腐叶土等较轻的土壤。浇水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要沿着花盆浇。大水猛灌花盆或者下大雨的时候,水会直接冲刷兰根,容易造成兰花根系断裂和腐烂。在兰花盆里种些翠云草,可以减少浇水和雨水对盆土的冲刷,保护根系。

帮助判断该不该浇水

养过兰花的朋友们都知道,什么时候该给它浇水,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浇的少了,兰花会缺水、脱水,出现叶子干枯,停止生长等问题;浇水多了,兰花又会因为水大而烂根,甚至死亡。但是如果兰盆里养了翠云草,我们就可以根据草的变化来决定该不该浇水,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翠云草根系扎在兰花土中,对土壤水分很敏感。如果花盆里的湿度足够,翠云草也会生机勃勃;如果花盆内不过于干燥,还没等兰花表现出来,翠云草首先会变得垂软无精神。兰友们看到这种情况,就该给兰花浇水了。

翠云草的种植和养护

种翠云草其实特别简单。大家只要沿着兰花盆挖几个洞,把翠云草小苗栽进入就行。这种草长得很快,不用种太多,普通大小的盆种3~5棵就好,大约1~3个月,它就会长满整个花盆表面。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