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爱腊梅浅浅黄
春节买花,这5种花千万要慎重,含有毒成分
过年你不在家的时候 你家猫和狗都在干什么?
冬季花材如何养护?
过年照顾猫狗的方式有很多 请不要选择弃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节买花,这5种花千万要慎重,含有毒成分

□ 吴笑文/整理
 

春节来临,除了要忙着打扫屋子,采购年货,很多人还喜欢逛逛花市。买几盆漂亮的植物,增加过年的喜庆气氛。然而在过年期间该在屋里摆什么植物也是非常有讲究的,有些花卉虽然非常漂亮,但也带有毒性,一定要慎重购买,特别是家里有小孩、孕妇的。

虎刺梅

虎刺梅又叫铁海棠,原生地在马达加斯加,喜欢热带和温带气候,所以冬天有很多苗圃大棚会繁殖它,然后在过年前销售。这种植物属于大戟科,几乎所有的大戟科花卉都带有一定的毒性,虎刺梅枝干里白色的汁液毒性就比较强。

按道理来说,只要不弄伤虎刺梅,不接触到它的汁液就是没事的。但虎刺梅浑身都带刺,春节期间家里难免有小孩到访,如果小孩或宠物触碰到,很容易被扎伤。倘若再不小心让流出的汁液碰到伤口,甚至可能会引起中毒。所以春节期间不推荐大家购买和摆放虎刺梅。

一品红

一品红顶端的叶片是鲜红色,看上去十分喜庆,再加之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极强,所以常作为各种庆典活动的装饰植物。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我们通常看到一品红都是在公园、花坛、植物园、办公楼绿化带等地方,很少会在家庭里看到它。主要就是因为它有毒,不适合在室内种植。

一品红的茎叶内含一种乳白色汁液,这种液体具有毒性,皮肤接触会引起刺激,造成皮肤发红发痒等现象。倘若不小心误食,还可能会造成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耐阴又好养,叶子也真的非常漂亮,所以有些花商把它作为绿色植物出售。不过花友们可能不知道,滴水观音还有一个名字叫“广东狼毒”,光看名字就能猜到它绝非善类。

滴水观音汁液中的主要毒素为草酸钙和皂毒苷,不会致癌但是有毒。它的汁液接触皮肤或眼、口等敏感部位会引起接触部位肿胀麻木,误食则会引起更严重的中毒反应。家中有老人和孩子,最好不要选择滴水观音摆放室内。如果已经养了滴水观音的家庭,注意不要拿手去将它的枝条弄断或叶子损伤。

马蹄莲

马蹄莲的花型美丽,气质高雅,传统品种为白色,近几年来我国引种了很多彩色的品种,彩色马蹄莲就渐渐成为了热门的年宵花卉之一。马蹄莲是一种全株都有毒的植物,它的花朵、佛焰苞以及根块误食以后,很容易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现象。

你也许会觉得,不要吃进嘴里不就行了?确实,通常只要不误食,一般是不会中毒的。但是马蹄莲的花粉中也含有草酸钙和生物碱等毒性成分,如果我们触碰了它的花蕊,手上沾染了花粉,再去触碰食物,那么食物上就会沾到马蹄莲的花盆。虽然花粉的只有微量毒素,不至于引起中毒,可还是会损害人体的健康。

尽量不要用手触碰马蹄莲的花朵。如果触碰到了,要把手上的花粉洗干净以后才可以再碰食物。有老人、小孩的家庭不建议在家中摆放马蹄莲,以免误触误食。

含羞草

含羞草是一种很有趣的植物,它的叶子用手一碰就会“害羞”地闭合起来,因而得名。别看它的样子柔柔弱弱的,其实全身都有毒性。含羞草在白天时是没有问题的,它的叶子在接触到阳光以后会正常进行光合作用,对人体也是没有伤害的。但是到了晚上,它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时,就会释放出一种叫含羞草碱的有毒物质。长期吸入会导致毛发枯黄,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头发脱落。

含羞草不建议大家在室内种植,如果一定要在室内种植,记得要放在通风的房间,卧室内不可摆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