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节这道“风景线”在新时代更绚烂
非常道
赶走“春节餐桌”上的“食品谣言”
“女厕内设男童便池” 仅是权宜之计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女厕内设男童便池” 仅是权宜之计

□ 刘天放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女厕设男童便池的消息引发热议。在该院5个楼层的女卫生间内,共设置了17个男童便池。一时间,众说纷纭。支持者认为人性化,质疑者认为女性和男童的隐私均难以得到保护,不利于孩子建立性别意识。(1月21日 红星新闻 )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某某表示,此举并非新事,已有五年之久。她称,男童便池据5~6周岁孩子的身高设计,位于女厕最外侧,没有门,但三面环绕,“隐蔽性比较好”。而女厕均为单间,“也看不到外面。”

在女厕内设男童便池,以满足那些妈妈带男患儿就医的需求,这是该医院的人性化之举,应该给予高度赞扬。据张某某介绍,在女厕内设男童便池前,该院用约一周时间对200多位20至5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开展了调查,被调查者都表示赞同。而且,2015年至今,几乎没有5岁以上的男童在女厕如厕。

然而,这件事却暴露出妈妈带男患儿在医院如厕不便这个问题。医院女厕内设男童便池,当然是一个可行之举。带男患儿来这家医院就诊的母亲,看来都能自觉遵守规则,即5岁以下的男童才能随妈妈在女厕如厕。不过,要想方便所有男患儿在医院如厕,仅靠“女厕内设男童便池”,恐怕并非长远之计。

从报道提供的图片看,该医院女厕内的男童便池为“小便池”,因此,如果孩子需要大便怎么办?不还是要占用女厕内的蹲位?此外,虽然该医院5年来并没有发现5岁以上的男童在女厕如厕,但并不代表今后就没有。如果把医院“女厕内设男童便池”的做法推广,恐怕也会出现不守规则的妈妈。

但张某某下面这句话值得注意,她称,接下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或将设立第三卫生间,方便残疾人、孕妇及母亲带着男童就诊或父亲带着女童就诊等各类特殊情形。是的,“设立第三卫生间”才是正确方向,既可以免除妈妈带男患儿在女厕如厕的尴尬,还能照顾到更多特殊群体。在医院等公共场所设立第三卫生间,显然是多赢之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