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心系教育:建言校园安全、关注育人改革
你关心的教育话题都有了回应!
3上一篇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高考改革、“减负”、消除大班额……
你关心的教育话题都有了回应!

□ 星级记者 汪婷婷
 

安徽省两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每年两会,教育无疑都是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1月13日,安徽省教育厅推出了“2020年安徽省两会教育信息服务专栏”,透露出我省2020年教育多项改革、举措等,你关心的教育问题都有了回应。

学前教育:

进一步扩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民办幼儿园是扩充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力量。截至2019年6月,全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160所,在园幼儿63.2万人,为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教育厅透露,下一步,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民生保障上,将继续牢牢把握公益普惠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公办民办并举不动摇,坚持扩资源、健机制、提质量,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健全完善“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消除大班额:

2020年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

“大班额”现象是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日前,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安徽省控制和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进一步细化我省大班额消除目标任务,明确“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同时将目标任务分年度分解到全省各县(区)”。

下一步,我省也将以普及攻坚行动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到2021年年底前,力争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到2022年年底前,全省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2022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到2023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

“减负”:严格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问题,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2020年,我省将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出台我省《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校外线上培训管理备案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回头看”活动,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规范管理。

此外,督促各地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强化办学行为规范,严格APP进入中小学校园,推进发展素质教育,着力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2020年,我省将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校外培训规范治理工作,切实减轻学校、教师负担,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防控“小眼镜”:强化中小学生户外体育锻炼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着“小、深、高”的三大特点,近视发生的年龄越来越小,近视程度越来越深,近视率越来越高。改善中小学采光照明条件是防控“小眼镜”的重要保障。目前,全省多所中小学已开展“智慧照明”试点,全面更换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优化教室采光环境,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并为中小学生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其他近视防控相关设施和用具。

此外,还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大力推进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定期开展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考核,让中小学生强化户外体育锻炼。

高考改革:适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近年来,我省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结合省情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的原则,扎实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省教育厅表示,目前,我省就高考综合改革中的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室校舍、学生选课走班、课程改革、学涯生涯规划、教学管理、等级赋分等重点堵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研究,扎实推进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基础条件第三方评估和调研,精准补齐基础短板,同时积极对接教育部,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并在充分借鉴已开展高考改革省份经验的基础上,研制形成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适时启动。

高水平大学建设:

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为抓手

目前,我省高等教育已初步形成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各安其位、特色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我省制定并实施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紧密对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努力创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点,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日前,教育部公布我省一流本科专业点403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79个。

此外,2017年以来,我省建设近10门左右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5年,我省累计立项2200余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上线课程850门,注册学生近50万人。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努力把高等学校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引领发展的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推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