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患者饮食要均衡合理
缘来有你
写信能抒发情感 排遣烦恼
阿尔茨海默病 治与不治大不一样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阿尔茨海默病 治与不治大不一样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如今,全球每7秒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而每4个患者中就有1个中国人。阿尔茨海默病,就是人们俗称的“老年性痴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龄人口的逐渐扩大,预测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人数将逐年增加。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人及家人常说不清何时起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现实生活中,部分家庭存有“治与不治都一样”的错误观念,事实上,治与不治不一样,早治晚治也不一样。虽然目前还没有特效药能够完全治愈阿尔茨海默症,但是不论轻度认知损害阶段、轻度痴呆,还是中度痴呆,改善认知损害,均可以延缓甚至阻断老年性痴呆的发生。

专家提醒,儿女要尽量多陪伴老人,经常与老人交流,有意识地探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情和具体细节。如果老人出现记忆丧失、判断力变差、难以胜任日常家务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此外,医学研究表明,缺乏锻炼、抽烟、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都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老人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戒烟戒酒,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保持精神活跃和心态年轻,养养花草、打打太极拳、散散步、跳跳广场舞等。也可玩一些诸如下棋、打扑克、拼图、连连看等益智类游戏,起到放松大脑、提高脑力的作用。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