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成功追索回国
国家文物局:重磅展览呈现70年我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
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 不得制作调侃自然灾害类信息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欢迎回家!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成功追索回国
曾流失日本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一组八件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在我驻日本使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经过5个月紧锣密鼓的追索工作,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已被成功追索回国。该批青铜组器于8月23日深夜安全抵京,将于近日与广大观众见面。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文物交易、实施跨国追索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

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邓超介绍,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一组8件,包括1鼎、1簋、1甗、1霝、2盨、2壶,品类丰富,保存完整,从形制、铭文、纹饰、铸造等方面均体现出典型的春秋早期青铜器的时代风格。

研究表明,这批青铜组器为近年自湖北随州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盗掘出土。8器均有铭文,共330字,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专家将它们整体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关强说,文物的成功回归,是文物部门与公安机关、驻外使馆通力协作,选取最优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国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协助下实现的文物回归,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新的实践案例。 □ 据新华社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