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刚入学孩子如何平稳过渡?
《小窗幽记》,人生有味是清欢
追梦新时代 致敬好老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窗幽记》,人生有味是清欢

合肥市瑶海实验小学校长 夏春梅
 

春日花草香,夏日浓阴长,秋来霜林染,冬至梅雪寒。四时不同,风景有殊。坐于小窗下,轻轻翻开这本《小窗幽记》,你就可以领略到自然的四时之幽,也可以窥见人生的四季之味。《小窗幽记》是分为“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共十二卷,正合人生十二味。内容涉及修身、养性、立言、立德、为学、致仕、立业、治家等各方面。与《菜根谭》《围炉夜话》并称为中国人修身养性三大奇书。但其文字之清雅、格调之超拔,难有出其右者。清代陈本敬更是赞其为:“泄天地之秘笈,撷经史之菁华,语带烟霞,韵谐金石,醒世持世,一字不落言筌。”作者一说是明代陈氏继儒,一说是明代陆氏绍珩。无论作者为谁,从书中文字可知必是铄懿渊积,清逸旷达之学者。如果说一本书代表着一种人,那《小窗幽记》该是着青衫,执书卷的清雅文人。他用一篇篇简短而幽深的文字,引领着你在月下低吟,入深林探幽,明处世大道,立浩然之身。“带雨有时种竹,关门无事锄花;拈笔闲删旧句,汲泉几试新茶……”读之,闲雅之气立时扑面而至,惬意之处,如沐三春之风。

《小窗幽记》就是如此的清雅,读之不仅令人齿颊留香,亦可令人神清气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