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吟草三阕
秋水长天稻田
秋,草木声
金融血脉
3上一篇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金融血脉

□ 北京 刘学升
 

岁月如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想我家70余年,祖孙4代都从事金融工作且坚守本色,我的心中不禁备感自豪。

幼时,我喜欢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慈祥的爷爷经常抚摸着我的脑袋,说他在解放前曾经参过军、打过仗,并担任过隶属于新四军领导的银号主任,他的首长是彭雪枫、张爱萍。每当随部队转移或急行军,爷爷就将银号里的钱币装入袋子带上,并不顾生命危险,精心护卫,以防落入敌人手中。我问爷爷什么是“银号”?爷爷说:跟你爸爸上班的银行差不多。我似懂非懂。1986年,安徽省人民政府为爷爷办理了离休手续,国务院为他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干部离休荣誉证》。2005年9月,爷爷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2007年8月,爷爷因病去世,享年83岁。

父亲是个参加工作40多年的“老金融”,他在1964年从安徽银行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地处皖东北的五河县人民银行工作。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恢复,父亲从县人民银行调入县农业银行工作,历任会计股股长、储蓄股股长、信合股股长,会计师职称,直到2005年退休。父亲退休前,经常深入农村,为乡村会计上辅导课,调研、检查和指导乡镇农行营业所、信用社的工作。父亲的足迹,几乎遍及全县每个乡村的每个角落,他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及一言一行,均表现出对党的金融事业的无限忠诚。如今,每当有人谈到我的父亲,仍然对他怀有钦佩之情。

我的少年时代就是跟随父亲在县人民银行、农业银行度过的,金融事业荣耀的光环,时刻罩在我的心头。记得小时候,每当我看到一捆捆“大团结”(1980年版10元面值人民币),经常觉得莫名其妙,不知它们是如何将一座座高楼大厦从祖国的土地上神奇地耸起,使人民的生活一步一步走向富裕。1992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我从部队退伍被安置到五河县农业银行工作,先后经历出纳、会计、保卫、文秘等岗位。1996年,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成立农发行分支机构,我从农业银行调到农发行工作。

1998年3月,国家开始实行粮棉油流通体制改革,我担任农发行驻库信贷员。当时,农发行的信贷员有其特殊之处,就是每3至5天深入粮棉油购销企业查账核库,不折不扣地做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发行的粮棉油收购资金封闭管理的任务。我在驻库信贷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发放了近亿元的粮棉油收购资金,没有出现任何差错。那段时光,令我难忘。

每次看到我一身汗水从乡下归来,满头白发的父亲总是对我欣慰地笑,眼中流露出无限的赞许。父爱是真切的,父子的心是相通的。父亲就是榜样,他在参加工作时获得的一张张奖状,如今已被我的一本本荣誉证书所继承。我深深地知道,爷爷虽然去世,父亲业已老去,但他们曾经“闯关叩卡踏浪行”的艰苦跋涉的精神,却在我的心中永存,并为之不断践行——从支行到分行、从分行到总行,这种精神,一直像血脉一样根植于我的身体,使我的思想得到净化,灵魂得到升华,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

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家金融杂志的一名编辑、记者。儿子对金融文化情有独钟,他在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虚心学习,勤奋敬业,自己除了深入采访外,还主动向金融机构约稿,积极联系有关事宜。经过不断历练,儿子进步很快。蓝图已绘就,奋进恰当时。风华正茂的儿子,目前正激情满怀,对前景充满无限希望。

每次回到家里,与父亲谈心,他都勉励我:多立事业志,少动名利心。我知道,爷爷在世时,也经常用这句话勉励父亲。现在,我也经常用这句话勉励儿子,同时加了一句:名人所做的事并非都出名,凡人所做的事并非都平凡,伟大往往寓于平凡之中。我希望儿子亦能遵循父祖的谆谆教导,甘于奉献,做出一番事业。

爷爷和父亲在金融工作中,也曾遇到困难与挫折,但他们并不气馁,始终深怀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国家的感恩之心,高扬风帆,迎难而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当他们用汗水创造出辉煌,才发现以前所走过的每一个日子,都充满着对党的金融事业矢志不渝的无限赤诚。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