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吟草三阕
秋水长天稻田
秋,草木声
金融血脉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秋,草木声

□ 肥西 张建春
 

我听到草木的声音,在季节的循环里,湿润生命的情节,如同呼吸之于生灵。春天草木的声音温柔,她们多用花的语言,告诉人们美丽和温柔。夏天草木的声音热烈,她们是属于娇阳的,而又将太阳挡在外面,用荫蔽弥补太阳的过失。冬天草木的声音,躲在泥土里,她们和蚯蚓低语,一再提醒所有的梦呓,都要留给冰封的泥土。

我现在感受的是秋天草木的声音。陷于独坐,时光在我的身边流逝,我听到了草木的声音,在秋风中金属般铮铮,如是古筝的断句,又如陈旧的裂帛。秋天古铜色调,和金属声匹配,和古筝拔动的指头同步,秋草木的声音合着秋的心思。

昨天侄子从深山给我捎来树根,来前微信传来照片,问我是否要?树根是工程清表挖出的,我无犹豫,说要了。古老树根弃于一边,生命也就完结了。我栽下了她,用心地栽。栽的过程中,我听到了老树根的叹息,她算是背井离乡了,种种因素使然,还不知能否活下去。即便活了,无腿的树木,故乡永远只能是背影。我喜欢草木,十多年的写作日子,我的心中布满了草木的身影。草木时常和我对话,时常在我心的柔软处抹上一把又一把。对自己的前世我无所了解,但来生如可以预约,我一定要成为一棵草木,一棵开花结果的树,圆满地演绎过程。

草木的过程是令人欣喜的,尽管卑微,但她们在卑微中珍惜过程,把每一缕绿吐正了,把每一朵花开满了,把每一个果结实了。人生反而做不到这些,往往萎顿,将一些事做残了。

突然就感到,我栽下秋天的深山树根,是在栽下来世,和我追定的希望。这些天,我的泪点特别低,一汪泪时有破圩之势,伤秋吗?是,也不完全是。所栽的老根历经了磨砺,有斧砍的痕迹、火烧的遗存,但她没有失去活力,仍在斧砍火烧中抽出枝条,枝头缀满了小小的花蕾。这花蕾是老根留给春天的语言,现在锁住嘴巴,是为了在一年春季的开始,作新鲜交待。花蕾不说,我能猜到。也因为花蕾,我对栽下的树根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她会活下去,护花性是植物天性,如同人钟爱亲情,亲情让人饱满。

秋风的瑟瑟之声,是草木的枯叶发出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秋让草木生苦,而之前的甜是贮在草木心中的。在草木之声的四季变换中,我爱草木的秋声,这声音有古意,古筝声中有江湖。江湖幽深,大有文章可读。如若春天的草木之声是抒情诗,而秋天草木的声音就是明清小品文。诗歌停留眼眸,小品文进入心跳。小品文分行可为诗,而诗歌聚拢了就成为文辞不通的乱弹了。或许是我的偏见,春天草木的声音乱心性,秋草木的声音足以镇定。不过,清者自清,又和植物分季节的声音何关?

一年去八公山,也是秋天。秋天八公山下草木萧萧,荻花乱舞,茅如尖刀,树影狰狞,果然是一个草木皆兵的地方。两军交战,心为上,所谓上兵伐谋,皆在心中。风声鹤唳,草木的声音在一些时候是尖叫,直扑人的血脉。草木皆兵,秋天最好使了,十面埋伏,古筝的演奏最为适宜。

我立于草木皆兵之地,秋阳升起,风过耳,一片金属交葛之音,就差擦出火花了。秋不过是个驿站,有心的人听话听音,将秋脉搏听准了,给自己留下印记。有的人匆匆而过,连秋的喟叹也没听明白。秋天的驿站人来人往,多向有目的的地方张望,谁也没注意,落下的目光早被草木戳穿。

少年时读《红楼梦》,怎么也喜欢不起林黛玉来,小心眼人儿,病恹恹,娶此般人,如何持家过日子?后来终是读到,林黛玉伴音乐而去,这株绛仙草枯萎时,还是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泪无声地流了下来,林黛玉是让贾宝玉干净的人,对于我又何尝不是?秋天草木的声音让我干净,可以沉缅,可以毫不疑虑地捧起。

这个秋天,我的心愿好简单,就是我栽下的树根能成活,就是一段秋风可以裁成数截,可以交给我深爱的人,为其祈愿和祝福。我心纠结,秋天的草木可听到,那跳动合在你们之间。窗外红枫一片,其声娓娓,倒是抒情达意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