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爱的发声练习”不曾间断
合肥市第四届职工运动会 登山比赛举办
嗅觉、视力减退等不明显症状应重视
图片新闻
合肥昌运汽车站不再售票发车
孕妇引产后遭遇羊水栓塞 专家提醒应定期规范产检
电瓶大盗扮成外卖小哥 法网恢恢终落网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12年,“爱的发声练习”不曾间断
80后妈妈帮助2000多位听障儿童“发声说话”
王薇 詹伟伟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沙沙与残疾儿童结缘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2002年,从医学院毕业后,她成为助听器验配师,并把家安在合肥。工作中,她见证了许多听障儿童重新听到声音,但又因为没有专业康复训练,而无法学习发声说话,不得不学习手语的无奈。

这种无奈让沙沙萌生了学习康复知识,尽可能地帮助他们的念头,“2003年,我开始通过网络学习听障儿童康复训练知识,在工作之余,为一些家长提供家庭康复指导。”后来,在一位家长的建议下,新手妈妈沙沙辞去了工作,并在2007年年初正式从事听障儿童康复训练。

“最初康复中心就1个孩子。”沙沙说,这个孩子当时五六岁,是特重度耳聋,“一句话不会说,我每天用摸嗓子、感受鼻息等方式,教他开口说话。”2年后,这个孩子学会了简单的言语交流,并“回归”校园,“后来慕名而来的孩子和家长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个孩子。”

听觉训练、呼吸训练、发音训练、口舌训练,从咿咿呀呀到连词成句……孩子们一天天在进步,沙沙和老师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可不为人知的是,那几年恰恰也是她最艰难的时刻,“积蓄花光了,30多万元贷款也所剩无几,经常面临着交不起房租、付不出工资的窘境。”沙沙说,因为担心发愁,自己一瞬间“苍老”了10岁,“我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如果我倒下了,这些孩子就没去处了。”

“后来,随着民生工程政策的普及,和社会各界对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越来越关注和重视,康复中心搬到了五里墩街道青阳路社区辖区并逐渐步入正轨。”沙沙说,12年间,陆续有2000多位听障儿童走进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其中,95%的孩子学会了发声说话,得以‘回归’校园。”

2013年,沙沙将关注的目光又投向了自闭症儿童和智力发育迟缓儿童,并联合家长通过专业康复训练,帮助这些孩子提高能力。据了解,12年里,在她的帮助下,4000多个残疾儿童先后接受康复训练。2018年,沙沙成为合肥市政协委员,并随即四度通过提案形式为残疾儿童“发声”。最近,她又有了“新目标”:致力于成人康复训练,让成年听障人群和因中风影响语言功能的人群“发声说话”。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