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 餐
重阳木之恋
做自己
3上一篇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做自己

□ 肥西 查鸿林
 

小区后门有一排樱花树,不高不矮,大约也就三四米,不大不小,直径二十厘米不到的样子,春天里和其他樱花一样,一簇簇开得热烈、吐得芬芳,时常有三五路人驻足欣赏甚或留影,清明一过,花瓣飘零,绿叶蹭蹭地长大,艳丽的花随即隐入叶后。它们的命运似乎就没有中科大或者武大的樱花招摇,引来成千上万的人慕名观赏,甚至千里迢迢,不惜坐动车乘飞机辗转而来。其实,中科大和武大的樱花与我小区后门的樱花,同属樱花家族,本来就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地方,只是科大、武大的樱花是被炒了出来,又傍了中科大、武大这样的“大款”而已。每次我路过小区后门的樱花树,不免多看几眼,总有一些为它们鸣不平的心境。走的时间长了,看的次数多了,我才发现它们照样好好地生长,春有花,夏有叶,秋有浓荫,冬光身,一年四季,年复一年,这才是它们真实的自己。中科大、武大的樱花,轰轰烈烈,繁华褪去,也是原本真实的自己,与各地樱花没有什么两样,多出的只是人为的渲染。

空闲的时候,喜欢旅游,到过的名山大川、古刹古寺,总看到一些高大挺拔的树木,招牌般昭示着它的悠久,满树被游人挂起的红丝带、刻有“福”“佛”的小牌匾,密密麻麻地高悬树下,引得众多游客朝拜,很有威严。这次,在厦门曾厝垵,看到一棵大榕树,足足可以三人合抱,枝桠伸展有100多平方米,一家饭店在大榕树下搭盖了一些帐篷,供游客就餐,既赏街景,更赏榕树,还有很多人在粗大的树干前,点燃香火,闭目合手,鞠躬三拜,让人感觉颇有一些神话色彩,这家饭店靠着这棵大榕树,生意兴隆。说实话,在我们这样的平原和丘陵地带,很少看到能够两人合抱的参天大树,感觉确实稀奇,原始森林里的大树,待遇可就不一样了。几年前去东北大兴安岭,导游带我们看一段原始森林,没走几分钟,就看到周边都是茂密的树林,高大挺拔,像一根根水泥柱直冲云霄,枝桠盘绕,密不见天,阳光像一支支利剑从树缝直刺进来,落在巴掌大的一块地上,炎热的夏天,冷风嗖嗖,凉气习习,脚下是一层层松枝和树叶,软绵绵的,一两个人合抱的大树比比皆是。见我们惊讶,导游告诉我们,我们走的其实也仅仅是森林的外围而已,里面的树木更大,路更险峻。这里的树木自由生长,毫无外人干扰,再大再壮观亦无需披绸戴缎,更不要供奉朝拜,几百年如一日,春华秋实,默默无闻。

无须修饰,也不要人为包装的普通樱花、古树,其实都是在植物没有人情世故。人类做自己就有些难度,首先要战胜来自外部的压力。我认识一位女孩,生在城市,家庭富裕,条件优越,可她却敢于放弃城市生活,从事艰苦的农村工作。这缘于她毕业后,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起先她是把这份工作当成体验农村的途径,没想到,几年下来,她喜爱上了农村,任职期间,她多次请教老师,带领乡亲们种树、养殖,得心应手,许多贫穷的家庭摆脱困境,许多孩子从读书中走了出来,她很欣慰,她觉得她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从未有过的体现,立志再干几年。然而,有些人风言风语说她在捞金,另有图谋,耍表面文章;家庭反对的人也多了起来,把农村当成学吃苦的地方尚能接受,可怎能执迷不悟呆下不走?眼看年龄渐长,成家还没个影子。她无奈地说,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让我觉得做成自己的模样备感困难。好在她采取了一个折衷的办法,事业在农村,居住在城市,才勉强坚持到现在。

做自己最重要的还要有强大的内心定力,淡定从容。著名的文学家杨绛先生,一生历经风浪与波折,但她从没改变自己,遭遇挫折的时候,她被安排种菜、打扫厕所,这些从没干过的活,都被她做得十分完美,翻译家叶廷芳评价杨绛时说:“你看不出她忧郁或悲伤,她总是笑嘻嘻的。”任何时候,任何苦难,都阻挡不了杨绛充盈自己的灵魂,在她身上始终透露着做自己的淡定从容。著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是镭的发现者,当镭被发现后,面对巨大的商业价值,自己立即就能够成为千万富翁的机会,她淡然而笑说:“镭应该属于全世界。”这句话震荡了整个地球,居里夫人能够如此坦然地做自己,放弃丰厚的利益,世界上能有多少!

古人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道出了做自己的两点关键所在,沧海横流,红尘滚滚,要想活出自己的模样,一要不为繁华物欲权势所左右,二要不为挫折坎坷迷茫所低头。胜不骄败不馁,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每一天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坦坦荡荡,做成自己的模样。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