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式”扶贫难拔穷根
非常道
手机号码瞬间抓取并叫卖 专业打击须加强
公共游乐设施,免费不等于免修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手机号码瞬间抓取并叫卖 专业打击须加强

□ 徐建辉
 

仅仅是打开网页看了几眼,自己的手机号就被泄露了,“黑客”们真能办到吗?近日,记者亲测了网络售卖的“最新抓取技术”,用4台不同号码的智能手机浏览“做了手脚”的网站,其中2台手机的号码被成功抓取。(7月8日《新京报》)

根据调查,这种黑产技术就是将一段代码植入网站,只要有人使用手机网络访问网站,后台就能在瞬间抓取访客的手机号码等信息。除了手机号码,还能抓取关键词来源、落地页、手机系统、IP、访问时间等更多信息。

而不法分子拿到用户的手机号码,各种广告推销、骚扰诈骗电话很快就会接踵而至。因为用户访问什么样的网站,就说明他对相关内容比较感兴趣,那么这种情况下获取的手机号码就更有“商业价值”,他们就可以借此进行精准营销与诈骗。

令人震惊的是,不仅是这种网上窃密活动在悄悄进行,而且相关“技术服务”就在网上大肆叫卖,价格甚至低至一元一条手机号码,可谓“白菜价”。这其实也折射出不法分子的成本之低。

由此可见对这种“神不知,鬼不觉”的网络窃密行为,包括此前媒体报道过的利用手机信号“嗅探”设备半夜盗刷等通讯网络黑产,光靠人们自身提高警惕和多加小心是不够的。因为现在这些虚拟盗骗活动完全是隐身的,受害者可能不知道正在被盗被骗,也可能压根不知道窃贼骗子身处何方,更不可能知道明天黑客们又开发出了什么新技术、新伎俩,所以还须专业力量的高效打击,譬如网警。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面对日渐猖獗的网络不法活动和越来越发达的网络“黑产”,警方必须进一步加强网络警察建设,严密网络安全防线,紧盯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巡查、查处和打击力度,提升反应速度,及时揪出藏匿于网线之后的各类犯罪分子,斩断各条快速蔓延的网络黑产链条,并将各种最新出现的“黑技能”第一时间公诸于众,真正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能够跑赢网络违法犯罪,为广大网民筑牢全方位的网络法治防火墙。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