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邓稼先》再现英雄大爱
揭秘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幕后故事 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将做客“大湖之约”
时隔6年,合肥再迎足球“国字号”比赛
《一条狗的使命2》 有笑有泪,合家欢观影首选
全国二青会田径预赛安徽获三冠
我省山地车手马彩霞全国夺冠
下一篇4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感动”成为观众第一感受
黄梅戏《邓稼先》再现英雄大爱

□记者 吴笑文
 

昨晚,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旋律,黄梅戏《邓稼先》在安徽大剧院上演。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感动”成为了许多观众的第一感受,不少观众都被邓稼先的家国情怀和妻子许鹿希的伉俪深情戳中泪点,感觉心里很暖。

家乡人家乡戏呈现英雄大爱

黄梅戏《邓稼先》通过诗化的艺术表达,以家国情怀为主线,留学归国、别妻埋名、科研进展、原子弹试验成功、遥别病母、氢弹试验成功等事件一一串联,深情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分别28年,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实现强国梦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巨大贡献。

中国杰出的科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是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人。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邓稼先》创排历时三年,其间一直在不停地打磨再创造,这部剧倾注了很多专家的智慧和意见。邓稼先这一代科学家们心怀国家、为国奉献的精神,他们付出的代价是我们当下很多人所不能理解和想象的。作为家乡人,有必要推出这部戏来教育好我们的后人。”

韩再芬表示,希望通过这台舞台艺术让更多的观众了解邓稼先他们这一群为国家默默奉献的人,他们的思想、境界和精神。

真情动人 带来满满温暖和力量

昨晚,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科技工作者代表、在肥大学师生代表等共约900人观看了演出。整部戏没有讲任何大道理或唱高调,也没有把主人公描绘成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而是从细微着眼,以真情动人,真实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赤胆忠心的爱国英雄,给人带来满满的温暖和力量。

作为一名有7年工作经验的地质工作者,省地矿局的李赟告诉记者:“演员们演得都非常到位,看到两弹元勋邓稼先为了国家奉献所有,至死不渝,深受感动,当看到邓稼接到母亲病危通知,想回去又不能回去时,我的眼眶也不由得湿润了。”

安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素玲则表示:“我看的时候,一种敬畏、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和邓稼先一样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作为安徽人,我感到特别自豪。他对科研的执著精神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

接下来,该剧还将在安徽大剧院热演四场,下周代表安徽省赴上海参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角逐文华大奖 。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