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形同虚设 需要“综合处方”
非常道
谨防AI技术 异化为助恶工具
“见记者立即上报” 是搬石头砸自己脚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见记者立即上报” 是搬石头砸自己脚

□ 丁慎毅
 

有微博网友爆料称,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南涌社区下辖各住宿场所,被当地派出所要求“盯梢”记者。知情人告诉媒体,他是“南涌旅业、浴足业、娱乐业群”微信群成员,群内名为“南涌警务区波哥”的群友确实发布了“接派出所紧急通知,发现记者立即上报”的消息。(5月14日上游新闻)

记者采访一个单位,无非是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以此促进解决问题。聪明的单位应该是欢迎记者来监督,使自己能一直保持在依法合规的道路上并行稳致远。

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单位,或者工作本身没做好,怕记者采访曝光而承担责任;或者工作也没啥大问题,却怕没拔出萝卜却带出泥,让网友顺藤摸瓜抓住另外的问题。于是就用“有文件规定,必须预约才能采访”之类的套路,甚至是盯梢记者。但是,往往越是怕啥越是来啥。比如,“见记者立即上报”这么一闹,自然会有好事的网友要扒一扒这家单位的前世今生,说不定就给人“惊喜”呢。如果因此发现了模范,自然皆大欢喜,如果暴露出猫腻,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有失误的可能,而舆论的质疑,恰恰是积极弥补缺失的粘合剂。在“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今天,公开和透明才是最好的挽回影响的办法。所谓互信缘于透明,谣言止于公开。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今天,在人人都是监控头的今天,在使用手机录音录像分分钟可传朋友圈的今天,没有什么能捂得住,反而容易让失去客观平衡的民间传播给一个单位带来始料不及的麻烦。

记者报道不是洪水猛兽,是监督权力为民造福不可缺少的方法,是执行公务正能量的助手,只要依法行政就不必害怕。事实上,当今记者的独立性和监督能力还是偏弱,对权力的监督还没有完全做到位。这就更需要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重视新闻舆论工作,让舆论帮助推动工作。

总之,无论何时何地,做好本职工作,身正不怕影子歪。自身清正廉洁,心底无私天地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