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
年底,从合肥坐高铁两个小时到郑州
“活化石”栖息地保护 将有法可依
我省5市将开展 首席教师选拔聘用试点工作
未来一周,我省将持续升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活化石”栖息地保护 将有法可依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备受关注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将有法可依。昨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目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感兴趣的市民和有关单位可以积极发表修改意见和建议。

扬子鳄是一种古老的爬行物种,在其身上,至今还可以找到早先恐龙类爬行动物的许多特征,所以人们称扬子鳄为“活化石”。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经国务院批准,为保护扬子鳄及其栖息地而设立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8565公顷,分布在宣城市的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泾县和芜湖市的南陵县。

《办法》规定,保护区内禁止擅自改变湿地、林地用途或者占用湿地、林地;擅自排放湿地水资源或者修建阻水、排水设施;排放或者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废弃物,或者排放未达标的废水;破坏扬子鳄种群交流廊道;擅自引进外来物种,以及其他危害扬子鳄和破坏扬子鳄栖息地的行为。

依据《办法》规定,保护区被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3个功能区。其中,核心区禁止任何人进入。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扬子鳄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书和活动计划,并经省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核心区内原有居民确有必要迁出的,由保护区所在地的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妥善安置。核心区的土地可以根据保护需要实施流转,实行生态化的农业生产方式,进行生态恢复。

《办法》规定,在扬子鳄保护区的实验区内开展参观、旅游活动的,由扬子鳄保护区管理机构编制方案,进入扬子鳄保护区参观、旅游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服从扬子鳄保护区管理机构的管理,严禁开设与扬子鳄保护区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参观、旅游项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